禹城: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来源:山东省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禹城市创新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努力构建市乡村三级联动、管审分开、以审促管的“五代理一审计”监管机制。

理顺体制,确保审计独立性。禹城市成立村级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在农业局设立综合办公室,由组织部牵头,抽调审计局、财政局、农业局业务骨干,组建综合督导组和3个业务指导组,负责协调调度和检查指导。在机构设置上,市经管中心增设农村经济审计科,专门负责村级审计;乡镇财政农经管理中心增设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站,人员、场所、业务“三独立”;按照标准,全市配备46名专职审计员;同时,采取“政府花钱买服务”的方式,聘请60多名经验丰富的农村退职文书担任兼职审计员。在制度保障上,出台了《禹城市强化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禹城市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考核办法》等16项规章制度,确保审计依法依规独立操作。

抓住关键,强化审计公信力。明确审计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涉及农村社区、涉农项目、涉及账目混乱村、问题村、经济强村、涉及惠农资金发放、“一事一议”资金使用等群众关注事项。审计形式上,采取乡镇自审与市乡联审相结合。乡镇审计站以自查为主,同时服从市综合办统一调配,开展跨乡镇互查;市综合办以抽查为主,对涉及资金多、工作量大的村。审计方法上,采取常规审计与线索审计相结合,逐村列出计划,确保2年内全部审计一遍。梳理出9部法律法规作为依据,从程序是否合规、事实是否清楚、法规是否适用、评价是否恰当等方面,对乡镇进行指导把关。

夯实保障,保持审计常态化。为确保审计规范运行,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完善提升“五代理”制度。开展“五代理”规范年活动,全面落实《农村集体资金代管办法》等规章制度;结合“两委”换届选举,调整民主理财小组;采取“农业局出题、乡镇组织考试”的方式,考选村级报账员,实行“五星级”管理,由市财政发放补贴。二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纳入乡镇考核,考评结果与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农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挂钩。三是探索建立“管长远”机制。建立定期公开、民主评议、整改督查机制,由组织部牵头,成立联合督查组,每月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跟踪调度或通报批评。(赵红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