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审计守住城市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来源: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扬子江畔,工人们正在加紧种绿化建景观,两三台作为“记忆元素”而留下的塔吊和龙门架告诉人们,这里曾是一家规模很大的造船企业。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巧用生态杠杆化解优先和率先发展难题,把沿江工业企业变成了凭江临风、绿意盎然的滨江公园。江阴市审计局围绕建设生态宜居新江阴的目标,加强对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审计,守住城市“底色”,助力“生态彩笔”在暨阳大地上落笔成画。

退城搬迁 重塑清新天地

2012年年初,生态宜居新江阴建设拉开了帷幕。一项牵动全局的退城搬迁“绿色规划”随之诞生:142平方公里作为退城搬迁规划控制区,66平方公里作为近期退城实施目标,花3年时间基本完成主城区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工作,营造清水蓝天、绿色宁静的环境。

2015年年初,一幅“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图”基本成形,从公园路到澄西船厂,绵延4公里、覆盖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船厂、货栈、轮渡躬身避让,韭菜港、黄田港亦将搬迁,工业区转身为商务办公、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居民生活区。企业也纷纷开始“搬家行动”,江苏扬子江船厂有限公司等沿江60家企业陆续退出。南门地区的应天河也迎来了春天,其周边3平方公里区域被设计成应天河风光带,与“一江一河”区域一起,成为生态宜居新江阴建设的重要片区,运输的“超负荷运行”、企业的“无限制索取”时代将一去不复返。高速公路出入口、主干道两侧、航道沿岸、村庄周围也刮起“绿色旋风”,空气清新、处处成景成为江阴大地的生动现实。

面对江阴大拆迁大建设现状,江阴市审计局引入第三方评审机构,推进征地拆迁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利用房屋征收(动迁)管理系统开展联网审计,实时动态跟踪拆迁项目进度,加强抽查与复核,完成812家企业及小作坊、7159户民房共370万平方米的拆迁审计,累计审核拆迁资金71.21亿元,核减11.57亿元,促进了拆迁政策执行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五张生态网” 打造宜居环境

以生态宜居为核心追求,江阴市编织了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环卫保洁“五张网”,让人民群众能呼吸清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2013年,总投资7亿元的城区热网整合整治管线工程开工,今后可整合替代城区及周边地区的小热电、小燃煤锅炉;成立了专门机构,全面负责全市公用事业的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开发建设了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用“电子眼”对重点污染源和环境质量实施24小时自动化、智能化监控。同时探索区域生态补偿、排污权交易、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绿色信贷等办法,真正做到“排污者付费、治污者赚钱”。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江阴市审计局相继开展了环保专项资金、城镇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热电行业综合整治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绮山备用水源地应急供水工程、中小河流治理整治工程、高速道口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澄西污水厂、黄山湖净化水质工程、锡澄运河西侧污水截流工程、农村绿化重点工程、镇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村庄环境整治工程、老小区改造、南门风貌带整治复兴工程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揭示违法违纪、破坏环境等问题,保护生态环境。

低端企业淘汰了,产业调整了,环境变好了,各项民生设施建起来了。现在,该市农村100多条河重现水乡特色,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顾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