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经济责任审计体现“五个更加注重”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责任审计是推行依法行政,促进依法治国的有效手段。近日,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狠抓关键环节,以“五个更加注重”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成效,监督权力运行,提高政府经济活动效益。

一是更加注重审前调查。审前调查作为审计前置环节,直接关系到审计方案的有效性和审计结果的实现。该局要求项目实施前必须进行全面细致的审前调查,把调查的系列资料汇总到审计档案中,并纳入年度考核。根据被审计单位行业实际设计调查方案,收集查看被审计单位行业法律法规、工作计划总结、出台的政策文件、以前年度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以及审计整改情况等资料,致函纪检监察部门了解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方面的情况,选择该单位不同层次干部职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全面了解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由此进行初步判断,确定审计重点,制定审计方案。

二是更加注重科学分组。打破科室界限,将经责科、财金科、经贸农环科、法制综合科、行政事业科审计人员根据具体项目统一调配重组。按照项目的大小、难易确定主审,根据主审意愿以及审计人员的特长,按照平均工作量的原则科学分配审计小组成员。同时,加强年轻审计干部培养,给每个年轻人都安排一定量的主审项目,今年还把同级审主审交给刚到局年数不长的一位新人。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人员作为组员辅助,通过加强实践、师父指导把年轻人带上路。

三是更加注重延伸审计。主要开展“三向延伸”。向绩效审计延伸。不仅查看财务收支的合规、合法性,更重视领导干部经济决策的正确效益性,通过科学的审计评价推动决策科学;向下属单位延伸。不仅审查被审计单位,还延伸审计其下属单位和关联单位,看下属单位的管理是否规范。去年开展经济开发区审计时,延伸审计其下属单位民政办,出乎意料得查出民政助理挪用公款案,发现了开发区财政管理的缺陷;向重大建设项目延伸。着重对被审单位开展的重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关注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根据资金流向开展延伸审计调查,确保查深查透。

四是更加注重行政指导。行政指导兼具柔性、灵活的特点,是对刚性执法手段的必要补充,能对违法行为起到事先预防、防微杜渐、改正纠错、防止重犯等作用。该局将行政指导工作与具体审计项目同部署,落实项目主审为审计执法指导员,对被审单位进行财经法律法规宣传,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劝诫、警示,用口头规劝、书面建议、劝勉谈话等形式帮助整改到位并适时回访。践行审计服务职能,建立刚柔相济的审计监督新模式。2014年,提出行政指导意见46条,促进相关部门建立制度18条。

五是更加注重结果运用。对发现的违法行为,督促相关部门即知即改、建章立制。对普遍性、典型性、比较严重的问题已专报的形式向上级领导反映,促进形成市级规范性文件。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税务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对有关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移送处理。同时建立回访制度,加强回访监督确保改正到位。(孙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