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区审计局突出“三问效、三关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审计转型发展的全过程,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通过“三个问效”“三个关注”,加大对政策落实、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的监督力度,全力服务民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问效管理,关注体制机制层面的健全有效性。通过延伸审查内部控制制度、内部管理和工作流程,促进规范部门单位管理;重点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问题成因和提出改进建议。强化《审计专报》的载体作用,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推动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促进出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3个规范性文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7次对《审计专报》进行批示,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5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财务管理体制机制。

问效决策,关注重大决策层面的民主科学性。以促进领导干部是否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地民意反映机制等作为关注重点,更加突出问责和问效,关注领导干部是否把民生政策转化为惠及群众的好思路、好举措。在对区九水路街道办事处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决策事项“跟踪问效”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注重审访结合,对该辖区世园会周边的拆迁收尾和安置房建设绩效情况开展了延伸审计,从立项到过程,争取都与民众展开互动,不仅“审什么”要问需于民,而且“怎么审”“审出什么”“怎么整改”都要问计于民,全过程保障百姓利益,确保惠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问效民生,关注资金使用层面的规范效益性。关注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分析民生资金配置管理和使用效益,注重从执行过程、实施效果等方面发现问题,突出边审计边整改,使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纠正,确保民生项目的每一分钱都用在百姓身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对区残联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中,深入问效“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残疾人安养工程”等政府实事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促进区残联出台区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聘请名医进社区为残疾人开展巡诊服务暂行办法等3项规章制度,力促惠民政策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