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措并举上紧投资审计弦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年终工程竣工决算项目扎堆、审计质量难以保障的难题,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立足早动手、早谋划,提前绷紧投资审计弦,提高监督实效。

精心筹划项目。一是摸清项目底数,对2015年必须完成和预计完成的项目认真进行梳理,制定跟踪审计项目计划,强化项目计划管理;二是安排专人多渠道收集重点建设项目资料,建立项目库,动态掌握各部门政府投资项目进展情况,以备统筹安排审计力量,适时调整审计计划;三是处务会统筹安排审计项目,防止出现审计人员等项目的现象,科学安排审计时间,保证一个项目结束后立即开展下一个项目,实现审计资源效益最大化。

加强沟通和协调。一是召集建设单位业主代表和项目总监召开工程审计交流会,对建设项目现场管理、跟踪审计、竣工结算等方面的做法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讨论,促进建设单位加强投资控制和变更签证等管理,保证审计进度;二是召集监理、施工、建设、事务所等单位召开审计协调会,对结算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双方的矛盾进行协调,并组织双方再次踏勘现场、翻阅相关资料,促进双方就审计结果达成一致意见;三是加强与发改、财政、代建办、建设单位间的信息沟通,积极推进工程进度,完善工程建设程序,强化资金管理,确保政府投资发挥最佳效益。

着力审计实施。一是积极构建政府投资审计信息化环境,完善了工程造价审核软件和工程测量设备,构建了信息化工程管理模块,对工程审计进度和质量实现了实时监控;二是合理搭配审计组成员,在聘请事务所全覆盖跟踪审计的基础上,对重点、难点建设项目安排优势审计力量,由业务骨干初审、审计组成员多轮复审,实现审计力量的最佳组合;三是处室每周定期进行业务交流,汇报已完成的工作和即将开展的工作,并研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促进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的提高。(余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