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正风肃纪 以“高压线” 管理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6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巡查暗访、廉政谈话、审计回访、廉政文化、调研督导……今年以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以落实“两个责任”为目标,严明政治纪律,正风肃纪,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效能成效显著,得到了有关部门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严明机关考勤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全局干部职工必须严格遵守上下班工作时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不在上班时间办私事,有公事外出或下乡要向股室(或单位)负责人和局分管领导报告批准。实行考勤登记制度,每月的考勤表交办公室备案,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评和目标考核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一经发现,当事人作旷工处理,部门负责人承担连带责任,当年不得参与先进考评。

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干部职工因病或因事确需请假,应以书面形式履行请销假手续。局领导班子成员请假,应经过局主要领导同意,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请销假手续;股室工作人员请假,半天以内由股室负责人批准,三天以上经股室负责人同意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准;股室负责人请假,一天以内报分管领导批准,三天以上报主要领导批准。请假人员凭领导批准签字的书面请假条到局办公室备案,假期满后主动到局办公室销假。

严肃工作纪律。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执行审计署“八不准”,在行动上维护党的统一,带动和促进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要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杜绝自由散漫、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的发生。二要自觉遵守工作纪律,维护审计形象,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随意串岗、中途离岗,办公时间利用电脑进行聊天、炒股、购物、玩游戏、看电影或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三要严肃会议纪律,参会人员要按时到会,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开会期间不得随意讲话,交头接耳,手机要调到静音,保持良好的会风。四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有关规定,杜绝工作日午餐饮酒,超标准接待、超规定人数陪同接待,坚决反对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杜绝公车私用、私驾现象,实行公车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和节假日归库停放,建立公车使用台账。

加强工作督查。建立三级领导责任制。在审计督查工作中,实行“三级联动”,抓好三个责任人,即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全局的督查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是“关键责任人”,对分管的督查工作完成情况负责;部门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重点抓好分解到本股室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由局办公室定期抽检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问责问效,切实把督查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围绕重点抓督办。紧紧抓住市政府重要会议和市领导重要批示开展督查督办工作,促进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到实处。二是围绕难点抓督查。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拆迁补偿等问题是政府现阶段面临的难点问题,紧抓住这些难点,组织审计人员提前介入,关口前移,把审计监督贯穿到改制、拆迁工作的全过程,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效地实现对资金的监控。三是围绕热点抓督办。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管理等环节,防范和消减工程建设管理隐患,促进节约建设资金。

抓好激励引导与惩戒教育并举。队伍的管理既要正面引导,又要反面惩戒,关键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建立“工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考核等级化、激励多元化”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因此,通过目标责仼制考核管理来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一要强化定期考核。要充分利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坚持明查、暗访与审计回访相结合,每月对服务对象、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回访,做到检查有通报。二要强化“两个挂钩”。一方面要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既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又能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用人格局。三要强化推优树典。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学习典型的先进事迹,让党员干部感到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带动全局干部职工营造团结向上、风清气正、干事谋事的良好氛围,为服务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余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