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积极推进法治型审计机关“升级版”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主动跟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紧紧围绕依法审计和依法治审,突出开展法治型审计机关“升级版”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将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到了新的水平。该局继2012年被湖北省审计厅授予“全省审计机关法治单位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之后,今年年初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紧扣法治型机关“升级版”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该局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确立法治型机关“升级版”建设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为推进法治型审计机关“升级版”建设提供根本保障。首先是健全和落实领导班子决策机制。为加快推进依法审计和依法治审进程,该局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和科学民主决策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以及涉及审计工作全局的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严格按政策制度办事,实行民主基础上的家庭决策。其次是不断健全完善审计工作管理机制。该局紧扣依法审计和依法治审这一主线,着眼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着力向内挖潜,积极推广和完善信息化环境下审计项目组织模式,探索构建基于信息化建设和数据集中的一体化审计组织模式;积极向外借力,充分整合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横向拓展审计组织体系;立足基层审计实践,统筹推进全局审计工作,纵向创新审计管理体系。再次是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机制。为进一步增强审计执法的透明度,该局积极推进审计政务信息公开,通过机关政务公开栏和门户网站,将审计执法的职责、权限、处罚、程序、听证、复议、投诉,以及执法责任追究整个流程向社会予以公示。同时,该局对全年所有的审计项目全部实行审计公示制度,并且以门户网站为依托,设立党风廉政建设投诉、审计执法举报、网上行政复议申请电子信箱,并开通受理专线电话接受有关单位和群众的举报和监督,拓宽了社会意见反映和诉求的渠道,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执法的公信力。

突出狠抓机制制度建设,立体构建审计执法制度体系。按照法治型审计机关“升级版”建设的目标要求,该局全面查找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切实抓好制度的“查、废、并、立、改”,全面推进横向覆盖审计执法每个领域,纵向涵盖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一体化的制度网络建设,着力立体构建审计执法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制度。本着“全面覆盖、动态调整、突出重点、消除盲点”的原则,科学制定审计对象分年度审计计划,兼顾不同年度项目计划的前后延续性、上下审计机关项目计划的衔接性,做到规划有序、计划可行、上下互补。组织开展审计对象大普查,建立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在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成效”的全覆盖基础上,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同时,注重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力度,在项目安排上合理控制和压缩审计项目数量,集中力量对重大事项查深查透,提高现场审计效率,确保审计质量;在审计任务分配上,坚持审计项目数量和审计任务强度与审计机关力量相匹配,不盲目为扩大审计覆盖面而不顾审计质量,坚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与考核制度,重视审计项目后续整改工作,严谨细致控制好每一个细节,加大审计风险防控力度,力求提高审计项目计划工作的科学性。

二是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度。紧紧围绕依法审计和依法治审的目标,进一步完善了以审计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管理机制、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在日常审计工作中,严格按照审计执法责任制度,区分审计人员、审计组长(主审)、股室负责人、审理机构,层层细化分解审计执法各项要求和相应承担的责任,同时对履行职责、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考核办法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年初纳入工作量化目标管理和先进股室考核范畴,年终考核结硬账。在此基础上,依据《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针对审计质量控制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先后制定并在全局推行了审计质量检查讲评、审计业务会议、审计执法公示、审计项目审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重大审计事项集体会审、审计纪律回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三是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全过程审理制度。始终将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审计项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审计质量总体呈现不断提高的态势,审计执法工作持续保持“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态势。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执行审计组、审计组所在部门、审理机构三级审理和审计组组长、业务股室负责人、审理机构负责人、分管领导、局主要负责人五级控制制度,将审计质量控制由“被动”变为“主动”,由“事后”变为“全程”,由“质检员”变为“修理工”,通过强化审计审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管理水平,切实防控审计风险。同时,该局积极探索全程跟踪审理、网上审理模式,在审计计划阶段,参与和把握总体目标的制订,抓好谋篇布局;在审计准备阶段,抓好审计目标的梯次分解,履行好审核签发职能;在审计实施阶段,加强对审计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在审计报告阶段,抓好过程审理和结果审理的有机结合,杜绝“选择性审计、选择性报告”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审理在风险防控和科学化管理中的作用。

四是建立健全审计项目质量讲评制度。大力实施精品工程,着力打造审计项目精品。以规范管理为目标,打造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精品;以绩效审计为核心,打造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精品;以揭示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为重点,打造民生审计项目精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精品。为充分发挥精品审计项目的典型示范作用,该局在健全完善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的基础上,每年年终开展审计项目质量点评活动。成立审计质量考评委员会,对所实施的审计项目从审计方案、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审计文书、计算机审计、审计信息及审计档案等9个方面的质量逐项目进行严格认真地检查,并召开审计项目质量点评大会。通过面对面的点评,使审计干部看到了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中得到了警醒,提高了对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大力推行“零缺陷”的审计质量控制理念,将审计项目质量点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打造审计项目精品,使每个审计项目经得起政策、法律和时间的检验。

加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推进法治型审计机关“升级版”建设,该局坚持把提高审计干部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以人为本强素质,严格管理促效益,文明执法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以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重要途径,狠抓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执法实战能力。

第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发挥示范效应。结合法治型审计机关“升级版”建设,建立和完善“领学、帮学、促学”机制。局领导班子坚持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律讲座制度、班子成员跟班指导制度,带头学法、讲法、用法,并建立班子成员学法用法考评机制,实行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同时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局班子成员顺势而为,主动适应法治建设新常态,争当五个方面的表率,即尊重法律的表率、学习法律的表率、运用法律的表率、遵守法律的表率、捍卫法律的表率,充分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和感染全体审计干部。

第二,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切实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为进一步促进审计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近年连续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不间断滚动式举办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学习方法一改过去“一人读、众人听”的陈旧模式,实行“大家轮流讲、共同谈”的方式方法,以此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审计执法讲、写、用的水平;组织专班编印《常用审计法律法规汇编》、《审计案例精选》等法治宣传资料,在全局开展审计执法宣传,用先进经验指导审计执法工作开展;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和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在局门户网上继续办好审计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解读等栏目;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近年先后组织进行了《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上街宣传活动,为全面推进法治型审计机关“升级版”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该局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依法审计能力的第一跑道,切实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在审计实践中提高审计干部的实战能力。

第三,加强审计廉政建设,着力营造清廉法治氛围。始终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审计执法的重要保障,作为审计的第一“生命线”,将廉政建设与防范审计风险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审计立项、审计启动、审计现场、审计处理、审计决定落实等各个环节。坚持廉政教育不放松,积极倡导“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引导审计干部算好政治生命账、经济成本账、家庭幸福账,抓住审计组进点、逢年过节、干部提拔任用等时机,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谈话。坚持在全局开展领导带廉、自我述廉、相互评廉、家庭助廉、友人促廉、社会督廉等“六廉”活动,加强对审计组执行“八不准”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审计廉政纪律跟踪检查与回访,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使审计干部不想、不敢、不做违纪违规的事。近两年,该局未发生任何违纪违规事项,廉政风险系数始终保持为零,全局形成了浓厚的崇尚法律、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清廉法治氛围。(杨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