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召开审计科研工作会议 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推动审计科研工作发展,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召开了全省审计科研工作会议,对科研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和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

近年来,山东省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立足山东实际,整合研究力量,牢牢把握服务审计实践需求导向,以重点课题为突破口,着力增强理论研究的有效性、针对性,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对审计实践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例如,该厅组织人员对审计全覆盖问题及时展开研究,取得了较好研究成果,被审计署《审计研究报告》转发,随后依托该成果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工作的通知》,有力促进了审计监督全覆盖探索与实践;承担的海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及研究,取得较好阶段性成果,初步构建了该项审计基本框架和评价指标体系,对审计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对审计新使命新常态新策略展开研究,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环境和经济社会需求变化,概括了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提出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的思路和建议,研究成果被《审计研究报告》采用,并在《中国审计》杂志刊发等。

为了使审计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审计工作,该厅坚持“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服务于审计实践”的原则,紧紧围绕审计工作需求,明确了今后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

一是围绕审计新形势,探讨审计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深化新形势下审计本质、功能定位和职能作用的认识和研究,努力形成系统性、科学性的基础理论体系。从理论上进一步回答什么是审计、审计什么、怎么审计,从而把握好审计工作的发展方向,筑牢审计工作发展的理论基础。

二是围绕服务领导决策,谋划审计“新策略”,加强应用性研究。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工作的新需求,围绕审计工作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有关应用性研究,重点围绕如何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如何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如何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如何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等方面展开研究,形成有助于审计发展的“新策略”,为领导和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围绕审计业务需求,总结审计工作经验,加强技术方法研究。及时总结提炼审计经验,探索以数字化审计为核心的专业技术方法。把专业技术方法研究作为重要任务,融入到审计过程中去,做到边审计边思考边总结,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办法,不断创新具有适应性和应对性的审计技术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崔占香 吕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