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次明确审计项目“十大”必审内容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审计中发现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必审内容的通知》,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切实按照《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江苏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的有关精神,突出审计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

《通知》明确要求,在审计中重点关注预算管理、会议和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基本建设、机构编制、职务消费、政府采购、资产处置与往来账等十大类重点领域,填写《审计项目必审内容一览表》,针对十个大类共49项问题类型详细填列问题情况和涉及金额。在提交审计时,《审计项目必审内容一览表》要与其他审计项目资料一并提交审理,同时报送市审计局备案。

一是关注预算管理方面。重点审计预决算管理不规范(追加预算过大),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或采购,虚列支出转移套取资金,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公务支出,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未执行公务卡制度等财务管理不规范,向下级单位企业转嫁公务支出,预决算管理不规范(追加预算过大),预决算管理不规范(未单独编制三公经费会议费预算),预决算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压缩三公经费规模),预决算管理不规范(少报三公经费决算)等10个方面内容。

二是关注会议和培训方面。重点审计在五星级宾馆和风景名胜区开会培训,以培训名义安排参观旅游,非定酒店开会、超标准列支、报销和科目使用不规范,借会议培训之名列支接待费等5个方面内容。

三是关注公务接待方面。重点审计接待无公函,超规格组织迎来送往增加接待项目,超标准接待、超预算、其他科目列支和报销凭证不全,以招商引资名义列支公务接待费,白条列支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中公款购买礼品等7个方面内容。

四是关注公务用车方面。重点审计超编制配备公务车,超标准配备公务车,借占换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未按规定采购和在其他科目列支,借占换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车辆,挪用专项资金购置公务车等6个方面内容。

五是关注因公出国方面。重点审计因公出国管理不规范情况。

六是关注基本建设方面。重点审计以建设技术业务用房名义建设楼堂馆所,挪用专项资金专修办公楼楼堂馆所,未进行招投标,单方造价偏高,奢华浪费等5个方面问题。

七是关注机构编制方面。重点审计基本支出编制申报不规范,吃空饷,项目经费安排超编人员和自行设立机构经费,超编进人编外用人等4个方面问题。

八是关注职务消费方面。重点审计国企领导人职务消费不公开透明,国企领导人退休兼任社团职务兼职取酬、单位违规发放奖金、津贴和实物(卡)、未按规定代扣代缴税款。

九是关注政府采购方面。重点审计无预算、超预算采购,自行采购应当集中采购项目2个方面问题。

十是关注资产处置与往来账方面。重点审计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违规使用改制资金,违规对外投资,虚假挂账4个方面问题。(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