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预算执行审计着力实现“五转变”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1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适应新常态,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实现五个转变,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一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由以部门单位为主向以财政资金运行和政策措施落实为主转变。重点安排财政预算管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等48个专项或专题审计项目,对部门单位“三公”经费和会议培训费、下属协会和企事业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二是在审计重点内容上,由单纯对资金审计向对资金、权力、政策全覆盖监督转变。突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部门单位履职尽责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关注政府预算编制、预算审查、转移支付、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情况,推动财政体制改革。

三是在审计组织形式上,由市县区“各自为战”向以上下联动、“全市一盘棋”转变。按照计划、方案、实施、处理、报告、考核 “六统一”的原则,采用“同级审”、“上审下”、“交叉审”等组织方式,组织市、县区审计机关共同开展上下联动专题审计,发挥审计整体合力。

四是在审计技术手段上,由传统审计向数字化审计转变。改变单纯靠翻阅帐簿、会计凭证为切入点审查问题的方式,组建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团队,以财政“大数据”分析为依托,采取“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发现疑点线索,深入核查落实,提高问题查证的精准度。

五是在审计目标上,由以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向 “保发展、促反腐”方面转变。既坚持揭露和查出问题,更要分析分清问题产生原因,明确责任主体,把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作为主攻方向,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切实提高审计的威慑力。(梁化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