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围绕“三个注重”加强投资建设审计专业培训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新常态,提高审计人员履职尽责能力,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围绕“三个注重”加强政府投资建设审计专业培训,积极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当好政府投资建设资金的“守护者”。

一是注重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价知识培训。深化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有关知识培训,增强对决策程序,建设项目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是否合法合规的审查能力,防止违反建设程序,未批先建、违规审批,以及围标串标和虚假招标、评标不公平等现象的发生。深化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有关知识培训,增强对立项决策中要求的工程质量所发生成本的真实性的审查能力,防止虚报、误报、错报,以及计划外概算外项目和超建设规模投资等情况的发生。

二是注重加强投资项目财务管理及采购业务审计专业培训。进一步突出项目建设、概算执行、资金管理等内容,增强对项目建设是否严格按批准概算执行、调整概算是否依据规定等的审查能力,提高对项目资金来源及使用管理,如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是否按计划及时到位,使用是否合规等的关注度,防范非法转移、侵占、挪用建设资金问题的发生。进一步突出建设成本及其财务收支管理等内容,增强对工程投资、设备投资、待摊投资及其他投资列支依据是否充分完备,内容是否真实,核算是否合规,货币资金收支及往来帐款是否真实合法完整等的审查能力,提高对财务报表情况,如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竣工工程概况表、交付使用资产建设成本表、交付使用资产明细表等报表编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的关注度,防止虚列投资现象的发生。进一步突出政府采购内容,详细解读《招投标法》、《采购法》等内容,结合政府采购主体的特定性、资金来源的公共性、采购对象的广泛性、采购方式的法定性等特点,增强对新区政府采购的基本程序、工作要求的审查能力。

三是注重加强动拆迁跟踪审计政策培训。详细解读国家、上海市及新区相关政策和文件,重点把握浦东新区房屋征收及动迁的法律依据、基本原则、补偿内容、相关费用计取标准、动迁流程等原则要求,增强对动迁补偿程序、动迁补偿范围、居住房屋补偿、非居住补偿及跟踪审计报告拟定等环节的政策执行能力。(唐越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