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审计局力求财政同级审“全新广”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来源:福建省漳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福建省漳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核心要求,在开展的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采取了“全新广”的新措施。

一是审计覆盖“全”。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强化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拓展审计范围,不仅审查本级财政预算编制执行情况,还深入农业局、水利局等相关单位对重点惠及民生专项资金的支出、分配使用管理及落实情况进行延伸审计。有利于防范财政管理风险,维护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审计方法“新”。为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发展,一方面,该局从现行体制入手,以新《预算法》中预算审查和监督的内容为依据,以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为主线,以沟通为桥梁,共学、共探讨为方式,深化审计内容,真实反映本级预算资金分配、执行、调整和财政改革进程中的突出问题,并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另一方面,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深化AO和OA的交互使用,运用AO软件进行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计算机在信息数据收集、筛选、复核、关联分析等方面的优势,全盘掌握预算资金的流动脉络,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全面完成审计目标任务。

三是审计服务“广”。坚持“依法审计、和谐审计”,牢记审计责任,监督和服务相融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第一,惠民生。加强对事关群众利益的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第二,稳增长。以该市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对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健全预算机制,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第三,促改革。审查财政支出方面是否存在“缺位”、“越位”现象,从机制体制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推动财政改革,促进财政分配更加公平、合理、效率。(廖亦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