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加强日常管理提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坚持从审计事业发展出发,以干部教育培训、目标绩效考核、作风和廉政建设等为重点,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努力打造一支优秀审计干部队伍,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发展。该局连续12年在全市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连续3年在全省审计系统综合考核中位列首位,连续6年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是以教育培训为基础,全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每年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集训制,形成知识更新常态化。坚持每年举办春季、夏季两次集中培训,从高等院校、党校以及上级审计机关聘请专家、学者对全体审计干部集中授课,内容涵盖重大理论方针、审计业务知识等,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将哲学、心理学、国学等纳入培训内容,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连续两年在南京审计学院举办了4期“审计业务高级研修班”,对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人员就前沿审计理论和实务进行培训,培训面超过70%。建立导师制,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对年轻干部,每人指定一位政治素质过硬、审计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作为导师,签订《导师责任协议书》,制订详细的带教计划,使新进公务员较快地适应岗位要求。建立轮讲制,用经验指导新实践。由业务能手结合工作实践,抓住重大项目实施、集中开展某项工作等有利时机,采取以处室为单位的“小班”授课、以业务为统领的“板块”授课、以项目实施为抓手的“点对点”授课等方式,传授实践经验,促进工作开展。

二是以绩效考核为导向,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先后围绕创新管理、创先争优、考核激励等建立了一整套制度规范体系,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创新驱动,出台了《创新目标管理办法》,各处室每年年初提报1至2项创新目标,经领导小组评审并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定期督查完成进度。每年年底,采取民主评议的方法对已完成的创新目标进行评选,获奖的在处室考核总分中,按等次分别给予不同加分,被列为全市考核奋斗目标的,再加分。自2013年以来,共有16个创新目标获奖,带动了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坚持创先争优,开展十佳优秀审计组和十佳优秀审计工作成果评选活动。“十佳优秀审计组”通过对审计组取得的工作成果、执行工作纪律、廉政纪律情况进行考核和民主推荐产生;“十佳优秀审计工作成果”评选内容主要涉及在上级审计机关和省、市党委政府产生重大影响的审计信息、案件线索等重大审计成果,通过民主推荐方式产生。实施三年来,24人次因此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有效调动了干部积极性。坚持考核激励,修改完善了处室和公务员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针对不同考核对象,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并将任务指标量化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跟踪督查机制,对目标进度定期调度。各处室每周拟订工作任务安排,在内部网站上公布;定期召开局领导工作例会,调度目标完成情况并公布。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树优、教育培训等挂钩,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三是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筑牢干部队伍拒腐防变防线。抓作风,深入治理“庸懒散慢拖瞒”行为,引导干部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结合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民生在线等平台,积极引导审计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2014年有效解决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117个,行风在线群众满意率100%,提升了审计干部形象。严纪律,狠抓考勤制度,修订完善了机关考勤制度,对事假、病假等作出详细规定,对违规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处理。加强日常动态监管,对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结果在局内网定期通报,纳入年终考核。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严格执行外出审计的“八不准”纪律,保障审计机关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对特殊岗位的重点监督。保廉洁,制定了《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信息交互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具体的审计业务流程中,纪检部门加大廉政回访力度,将所有被审计单位回访一遍,同时推行联网审计、计算机审计,减少了在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的接触,降低了廉政风险。(王沛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