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三大理念引导 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紧跟公共财政体制建设步伐,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内容,全面开展政府性资金审计,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在推进该市财政体制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以大格局理念为引导,推进政府性资金全口径审计横向到边。该局牢固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坚持预算内外收入和基金收入审计并重,把所有涉及公共资金的部门、单位和项目都纳入审计范围,推进建立完整、统一的政府财政。在项目计划管理上,建立财政审计项目库,采取每年必审、跨年度安排、几年滚动轮审、授权审计等形式,统筹安排审计计划,确保不留盲区。在审计内容上,把握财力保障限度与建设需求程度,重点关注宏观政策措施贯彻实施情况和效果。最近3年,该局先后开展120多个财税部门及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国资委、广电、房管、水利、林业等16个行业系统,养老、再就业、住宅维修、住房公积金等15个专项资金(基金)以及110多个投资项目的审计,基本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的全覆盖,揭示了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资源总体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完整地反映了整个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状况,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以跟进理念为引导,开展政府性资金全过程审计竖向到底。按照“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都是国家财政”、“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该局始终树立审计跟进理念,将预算执行审计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逐步实现对政府性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审计。如在审计对象上,该局围绕财政预算资金和实物两条主线实施延伸跟踪审计,做到资金到哪里,实物归哪里使用或所有,就延伸跟踪到哪里,确保不留死角。据统计,近三年,该局沿着预算资金的流向进行延伸跟踪审计市直二、三级预算单位50余个,促进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以绩效理念为引导,实现政府性资金全方位审计纵向到位。在审计面临的新常态下,该局认识到绩效审计才是深化财政审计的必要途径。一方面,把专项审计调查作为一种特殊的绩效审计方法进行实践,每年开展的专项调查项目至少占整个项目的一半,将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作为绩效审计的重点,每年安排审计、专项调查的资金总额都达到了政府性资金的一半以上。另一方面,注重分析研究,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分析评价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近两年,该局在对湖北“壮腰工程”专项资金和市本级科技研发资金审计后,督促财政对重大项目实行合约管理,明确科技研发资金采取科技项目研究经费财政无偿资助、重大科学研究及产业化贷款财政贴息、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投资、重大科技成果及科研基础平台建设后补助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了科技研发资金的管理模式和方式。 (李翠峰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