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布好“四道防线”护“两节”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五一、端午将至,为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防止“四风”反弹,防范节日病,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结合自身实际,布好思想、责任、行为和监督“四道防线” ,做好“两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营造廉洁、节俭过节的良好氛围。  

廉政教育常抓不懈,布好思想防线。针对“两节”期间不廉洁行为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该局组织党员干部分中心组、分支部学习《廉政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结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例,举案说法,号召大家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召开全市廉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适时对审计人员进行“形势教育”,并就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再部署,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反腐目标和要求,动员大家认清形势大局,保持廉洁定力;请市纪委干部为大家讲解身边的血淋淋案件,通报今年全市公车私用、公务接待、节日治理等违规问题处理情况,以身边的“活例”对大家进行警示教育;开设“廉政讲堂”,由局领导、纪检干部、科室负责人轮流上课;开设廉政“微课堂”,利用时间分审计组、分科室进行小范围、小课题学习;开展“拒腐防变每月一片”活动,每月组织观看警示纪录片,通过廉政教育常抓不懈,教育每一位审计人员绷紧廉政弦,守住廉洁身。

狠抓责任清单执行,布好责任防线。该局制定出台《湘潭市审计局“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两个责任” 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每位领导成员和各有关责任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党组书记、班子成员、科长、审计组长四级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目标任务,明晰各级抓什么、怎么抓,打造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管理无缝、覆盖全员的“两个责任”执行体系。建立连坐和一责双究机制,一旦出现廉政违纪违规情况,逐级追究相应责任,实行廉政责任连坐和一责双究,保持廉政高压态势。

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布好行为防线。针对“两节”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往往是“四风”问题高发期的情况,该局要求党员干部严格约束自己,遵守各项廉政规定、财经纪律和“八不准”审计纪律,把好行政经费开支关,坚决防止“四风”滋生蔓延,在重申“九个严禁”的同时,再提出“六个不准”,即:不准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在任何场所超标准公款吃喝;不准翻新花样违规收送购物卡、微信红包、电子礼品等各种节礼;不准将走亲访友、旅游休闲等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报销范围;不准接受下属、下属单位、被审单位的宴请和消费,以及转嫁、摊派各种费用;不准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生日、乔迁等红白喜事;不准组织或参与赌博活动,或以赌博名义变相收受贿赂。  

实行“三位一体”监管,布好监督防线。构建审计机关、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监管模式,一是成立巡视组,实行“三访”(巡访、暗访、回访)全覆盖,检查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执行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推行送审制,对部分审计项目实行送达审计,减少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直接联系,减少廉政风险。监察室每天给每一位审计干部发一条廉政短信,从不同方面时刻提醒审计干部自警自重,忽忘“廉律” 、忽顶风违纪。二是给所有审计干部家属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请家属监督管理好家人,当好“廉内助”,同时,也提醒家属要自重、自省、自爱,莫当贪腐“经纪人”,共同守好“廉洁门”。三是实行政务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立局长信箱、留言意见板、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实行审计公告制度,审计项目结果对外进行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检阅”;聘请特约监督员不定期对局机关和审计组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增强“外力”监督,借“外压”强化廉政压力与责任担当,倒逼廉洁从审、清廉从政。(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