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采取“四结合”方式 突出财政项目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项目资金审计多数是与工程建设项目相联系,从会计账面一般难以查出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和工程施工、结算等内容。近期,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在对财政项目资金审计中,采取跳出账面,结合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资料、查看工程现场实地、核对设计图纸、走访座谈等同时进行,发现了从账面审计不易发现的问题。

——审计会计资料与工程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合同书等资料相结合。主要审计工程立项审批内容是否完整,申报审批程序是否规范;招投标手续是否齐全,招标、投标、评标过程是否规范;合同签订是否符合《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签订内容是否与招标文件规定条款一致等问题。

——审计会计账目与查看现场实地相结合。按会计账面列支项目与现场实施项目进行对比,工程完工明细单与现场实际施工量进行对比,可以审计该建设项目是否实施,是否完成了规定的工程量,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要求等问题。同时还可以根据存在问题的工程项目,跟踪资金走向,延伸施工企业会计账目,审计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虚报冒领,套取项目资金的具体支出去向。

——审计会计账面与设计图纸、工程结算书等资料相结合。图纸审计是一般审计人员的弱项,但国家建设项目必须实行清单计价,也就是按具体项目计价,通过按清单项目反过来核对图纸和现场施工量,就能够发现工程施工是否按图实施,是否完成图纸设计工程量;工程结算程序是否规范,材料价格、定额套用是否与投标报价口径一致,计算依据是否充分等问题。

——审计会计账目与走访座谈相结合。对隐蔽工程、技术措施等内容,在现场没有具体实物参照的项目支出,通过采取走访座谈方式,了解真实施工过程,从而发现问题。(侯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