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审计局开展“六约谈”工作 力促机关作风转变与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审计局分别对本局13个科室(中心)进行密集约谈,并邀纪检组长、分管局领导全程参与,通过集中约谈——谈廉政,谈工作,谈管理,谈问题,谈思路,谈个人“六约谈”,促进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质量,推进机关作风的整体转变。

一是谈廉政,促作风转变。通过约谈,深入排查审计廉政风险,每月填报《干部落实廉政责任月自查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达到教育和保护干部的目的。同时着力解决“为官不为、为政不廉”的问题,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自觉践行“为民、清廉、务实”服务理念。

二是谈工作,促效率提升。各科室(中心)汇报审计工作进度情况,尤其关注审计项目中发现重大疑点线索,按月填报《学习工作情况月报表》,对到期未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作解释说明或效能问责,做到“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增强“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意识,有效克服“慵懒散”的惰性思想。

三是谈管理,促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采取“人盯人”方式把工作责任层层落实,一级管好一级。重新修订了《机关干部管理办法》等有关工作管理制度,从考勤、请销假等各方面从严管理干部,每周至少考勤督查一次,凡有违纪情况会上通报批评,严重的依法依规处理,“零商量、零折扣、零放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队伍。

四是谈问题,促整改落实。收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从制度层面、管理层面解决或克服普遍性、共性问题,对特殊性、各性问题个别研究个别解决,共收集到共性问题8条,个性问题23条,并由办公室进行汇总,拟出整改解决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后落实整改。

五是谈思路,促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座谈交流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互相学习,相互借鉴,鼓励改变思维方式,更新思想观念,很好地促进工作创新和共同进步。共收集到建设性意见和建议36条,其中创新性建议11条。

六是谈个人,促团结和谐。通过深谈了解干部职工的生活、思想、状态等情况,既拉近了与基层干部的感情,搭起零距离交流的平台,又有效掌握干部动态,及时化解内部矛盾,排解后顾之忧,营造浓厚、团结、和谐、统一的环境氛围。

目前,该局正着手修订出台有关约谈制度,每季度每个科室(中心)轮番约谈一次,将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黄金双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