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审计促进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即墨市审计局在对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延伸审计了其下属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现存在招投标管理政出多门,效率不高、内控制度不够健全、保证金收退控制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集相关单位研究。近日,即墨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一套项目统一进场、评委统一抽取、交易统一监控、信息统一发布的公共资源交易运行模式。

一是建立统一的交易场所。将依法应当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限额以上政府采购项目;国有产权及股权交易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及矿业权出让项目;国家、省、市规定应当入场交易的项目统一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交易。

二是使用青岛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平台。该系统由公共服务、网络交易和行政监管等平台组成,将实现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格、企业业绩、评审专家、信用信息等方面网络公示及电子招标评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功能,交易信息平台相关数据与监察系统共享互通,实现全程留痕、在线监督。

三是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在执行青岛市制订的市、区(市)、乡镇三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基础上,结合该市实际,及时制订或修订本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列入目录交易范围和规模标准的项目,必须按要求进入交易平台。

四是统一规范交易流程和交易规则。将重新梳理建设、交通、水利、政府采购等项目的交易流程和规则,重点对入场交易条件、开评标过程、评标方法和标准、中标公示等交易关键环节进行规范。推行项目资格后审制度,在开标当日由评标委员会对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推行网上无障碍下载招标文件、网上提交答疑和下载回复、网上缴纳投标保证金。推行中标候选人业绩公示制度,对进入交易大厅公开招标的项目,要将所有中标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和评标过程涉及到的业绩和荣誉进行场内、场外公示。(姜 涛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