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市审计局积极开展行政效能专题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针对优化审批程序、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开展了行政效能专题审计调查。

本次审计采用计算机数据分析并延伸调查的方法,重点对各职能部门是否切实履行职责,应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纳入;是否存在“两头受理”、“两头跑”,增加群众办事难度;是否存在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有无借行政审批事项向企业收费、摊派不合理费用,增加企业负担;是否建立健全非税收入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调查取证,形成市直部门单位行政效能审计调查报告,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该局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做到令行禁止。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实行中心统一管理运作模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把中心管理推到良性循环的轨道上,杜绝“两头跑”、“两头受理”现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为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扫清障碍。

二是加强清理,认真做好整攻。根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管理事项。对各单位各部门事项加强确认审核,对近三年均无业务发生的事项应及时暂停或取消,对目前纳入审批系统的事项逐一分析,不适合进入窗口管理或能直接网上办理的事项应予以放权,对应进未进事项要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纳入窗口管理。

三是创新方法,推进并联审批。建立并联审批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与中介组织在行政审批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并联审批系统管理,努力达到“一条龙”服务功能,大力提高办事效率。

四是强化保障,开展人员培训。要多方协调解决办公场地问题,为因无适合场地而未纳入管理的事项打开方便之门。要加强人员素质培养,加强相关业务学习;要提高责任意识,对受理的业务及时在审批系统上反映,便于日常管理和行政监督。

五是严格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完善审批管理网络系统,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设置窗口审批事项;对申请单位和执收单位设置相关权限,杜绝部分单位在本单位受理业务后,仅在审批系统上登记业务量、收费或利用其他单位的收费事项违规收费的行为。(周清霞 高淑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