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鹤城区审计局:三届班子 四载接力 铺就寒门学子求学路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4日】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感谢审计局这几年对我的资助,使我能顺利的完成学业。考上研究生后,我一定好好学习,自食其力,用自己的所学好好回报社会,回馈那些曾经帮助我的人。”五一刚过,刚刚考取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的湖南省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尹浩楠特地向学校请了个假,一大早就把这喜讯带到了大学期间向她资助学费的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审计局。

2011年夏天,大多数学子正沉浸在考取自己心仪大学的喜悦中,家住凉亭坳乡罗家溪村谭家田组的尹浩楠,却怎么高兴不起来。自幼丧父,母亲改嫁,自小与年逾80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湖南省科技大学,但面对每年5千余元的学费,一家人不知所措。

作为凉亭坳乡的后盾单位,鹤城区审计局在得知情况后,班子成员一同走了20多里的山路,对尹浩楠的家进行了慰问,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班子当即决定:资助尹浩楠以后的大学学费。随后4年,因为人事调动,鹤城区审计局班子先后变换了3次,换届时,卸任领导总会对新成立的班子特别叮嘱:“尹浩楠家真的困难,拜托大家想想办法,不要断了她的求学路。”后者都会慎重的承诺:无论如何,都会资助她上完大学!

作为一个干部职工不足20人的小局,鹤城区审计局的经费十分紧张,为保障尹浩楠的大学学费,局财务总是第一时间在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5千多元,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准时拨付到她开设的银行账号上。4年间,局班子在通过各方渠道了解尹浩楠情况,鼓励其努力学习的同时,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到凉亭坳乡开展“双联”帮扶、冬修水利等扶贫帮困工作,局班子都会抽空前往尹浩楠家,了解她爷爷的情况,为其带去一些日常用品,并力所能及的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以解决尹浩楠就学的后顾之忧。去年9月,鹤城遭遇到罕见的大暴雨,凉亭坳乡被大水围困,断水断电,正在学校积极备考研究生的尹浩楠因为无法联系到爷爷而心急如焚。得知情况后,天还没有亮,局长袁飞霞就冒险涉水进入还是大水围困的凉亭坳乡,在得知她爷爷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并嘱咐到:“要认真学习,努力备考,家里的事不用担心,有我在!有审计局在!有党和政府在!”

“四年来,审计局能够给予你的帮助十分有限,但我们在心里都把你当成了家人了,以后如果你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们。没事也要常回‘家’看看,来看看你审计局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离别时,袁局长握尹浩楠的手,饱含深情的说。

据悉,多年来,鹤城区审计局在资助数名贫困学生就学的同时,积极开展乡镇扶贫工作。2013年曾多方协调资金100余万元,修筑了20多公里村级公路,解决了鹤城区最后一条毛石路的路面硬化问题。 4年里,在投入乡村基层设施建设、资助困难群众、参与灾后重建等方面支持经费近20万元。(邹永红、刘飞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