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狠抓审计结果执行 力促审计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以打造审计精品项目为目标,大力施行审计执行职责分离改革,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审计结论落实。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审计执行是审计执法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审计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事关审计监督的成效和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新形势下,提高对审计执行工作的思想认识,规范审计行为,扎实推进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理与执行工作的“四分离”模式,是审计事业发展的自身选择和必然要求,对提高工作质效和监督水平,强化廉政制约,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把狠抓审计结果执行,促进审计整改落实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按照审计结论落实项目化、项目落实责任化的工作思路,分工一名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管,配备2名专职审计执行人员,负责监督检查审计结论落实到位,为审计执行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支撑。

三是优化审计“四分离”模式。在做好审计项目计划、实施、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市编办沟通协调,设立审计执行科,专门负责审计结果执行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审计“四分离”,改变了过去审计业务从计划制定到审计决定执行“一竿子插到底”的权力高度集中的格局,实现了分权制衡,强化了对质量、程序、效率、廉政的内部控制,提升了整改成效。

四是深化对审计执行工作的全程约束。制定了审计结论执行工作规程、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等相关制度,细化了审计执行工作流程,发挥了跟踪回访的重要督导作用,充分运用结果公告“倒逼”审计结论落实,实现了对审计执行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方位约束,提高了审计威慑力,推动了审计整改贯彻落实。

五是强化督查问责。推动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被审计单位“一把手”是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整改结果负责,审计查出的问题由专人登记,专人督办,实行“登记”和“销号”双重管理,整改结果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30日内报审计局,由审计局汇总后报市政府,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推动形成整改合力,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严肃追责,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高凤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