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审计结果表明“村账镇管”模式为村级组织经济社会发展“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2至4月,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对全区7个镇街14个村级组织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民主权力的基础上,“村账镇管”模式的实行,不仅从体制上解决了会计独立性问题,还便于会计人员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实现了村级组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一是“三个转变”推进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 “村账镇管”模式实行后,变手工记账为信息化输入,提高了村级会计核算质量,减少了会计信息失真、数字不实等问题的发生;变松散随意为规范管理,依托五个统一,即统一财务结算、统一票据管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会计核算、统一档案管理,明确了运作程序,堵塞了财务漏洞;变事后检查为全程监督,让村级财务在群众、民主理财小组、上级业务部门的监管下运行,有效地遏制了公款私存、白条抵库、贪占挪用、挥霍浪费等现象的发生。

二是国家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从各村财务收入结构看,2013—2014年上级财政转移支付、一事一议奖励资金和各级补助资金已占总收入的50%以上,实行“村账镇管”模式后,将各项惠农资金置于全方位监管之下,有效地消除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了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行政成本和村民负担得到减轻。实行“村账镇管”模式后,撤消了村级原有会计、出纳岗位,只设1名报账员且部分村还为兼职,仅此一项在全区100多个村居中每年即可节约工资成本近400万元。同时,还可为村级减少电话费、招待费、车辆费等非生产性隐性负担约200余万元。

四是促进村级“三资”保值增值。实行“村账镇管”模式后,不仅疏通了“三资”管理的监督渠道,使其“权有所限、钱有人管、事有人监”,还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了合同签订和履行、招投标管理、台账建设等工作,提高了“三资”管理水平,实现了保值增值。如某社区门面大楼由于进行了公开交易,成交金额由最初拟定的240万元提高到275万元,实现增值35万元,增值率达14.58%。

五是“民主理财”有效化解干群矛盾。实行“村账镇管”模式后,村民可委托代表或民主理财小组成员随时检查村级账务,且由于财务收支的一目了然,不仅给了群众一个明白,也还了村干部的一个清白,极大地减少了村民因村级财务不清而产生的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现象,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刁仁道 赵广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