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走好“三步曲” 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走好“三步曲”打造“阳光审计”,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地防控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确保了审计效果。

——集思广益,弹奏“阳光立项曲”。每年通过网站、信函、电话等多种方式,就经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民生事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向市领导、部门单位、审计人员和广大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建议,经过汇总整理,从中选择领导高度关注、社会反映较为集中、影响范围大的事项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并通过局门户网向社会公示。近年来,每年公开征集项目均占到全部审计项目计划的近五成。保障性住房、就业专项资金、物业维修基金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在每年都被作为重点审计内容。

——多方监督,弹奏“阳光审计”曲。通过市政府或局门户网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每项清单内容都公示包括名称和依据、主体和条件、程序和责任等基本要素,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审计过程中,聘请特约监督员从审计过程、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审计查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结合“三重一大”相关规定对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邀请纪委干部全程参加监督;组建“巡视组”对所有项目实行全覆盖“三访”(巡防、暗访、回访),检查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文明审计、审计出勤等情况,打造责任型、廉洁型审计现场和审计队伍。该局建局30余年来,未出现一起廉政违纪事项,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连续16年被评为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结果公开,弹奏“阳光整改”曲。成立审计、纪检监察、组织、编办、人社、国资委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整改小组,实行督察全覆盖,定期督办重点整改事项,结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坚持“三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被审计单位公开(小单位全员公开,大系统向中层以上干部公开,重大问题向班子公开),审计查明问题整改情况在局门户网公开,关系民生热点的审计结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或日报向社会公开。两年来,共公布整改结果52个,增强了社会和舆论的监督力度,有效督促了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严明财经纪律。(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