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五会、五率”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式,积极探索“五会、五率”模式,提高审计效能和质量,取得明显效果。

——部署进点会提高知晓率。由区委组织部和审计局主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进点会,参会对象有被审计对象、被审计单位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财务、业务人员等。主要宣讲审计目的、审计程序、审计范围、审计时间、审计内容和审计纪律,张贴经济责任审计公告和审计(纪律)公示,提高被审计单位人员参与率和知晓率,使被审计对象和单位、审计组均接受监督,促进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审前座谈会提高把握率。审前通过座谈了解被审计单位职能职责、机构设置、财务隶属关系、资金运作模式及内控制度等,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座谈了解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掌握被审计对象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座谈了解有关信访举报事项,促进审计有的放矢。

——定期业务会提高执行率。每周末审计组召开业务会,主要听取工作进度、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应关注的重点,顺利推进工作和防范审计风险。拟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审计组及法规科相关人员业务会,初审审计报告所反映事项是否符合审计方案的范围、内容、重点及审计程序,有无缺项或遗漏事项,以便及时补充完善审计取证。法规人员重点审核审计实施方案所列事项是否全面、审计底稿要素是否完整、审计证据是否适当、充分、问题定性及处理处罚是否正确,确保审计报告客观公正。

——适时通报会提高公信力。审计报告出具后,审计局主持召开审计结果通报会,参会对象为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业务人员,通报被审计对象任期内的主要工作业绩、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审计建议,并明确被审计对象和单位限期进行整改事项。

——审后整改会提高督办率。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主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会,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员,依规整改,确保审计决定落实率、审计问题整改率、跟踪回访率均达到100%。对到期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促进被审计单位依规整改。通过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目前已审结的4个项目整改率均达到100%。(董琼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