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强化审计监督 优化审计服务 积极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于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强化审计服务意识,及时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建设性和有效性,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为大连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突出审计工作重点。为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全市中心任务,该局从审计项目制定入手,健全项目立项调研制度,实行“开门定计划”,每年向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高度关注对审计工作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断加大对地铁、新机场、东港、土地收储等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为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与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政策贯彻落实。为切实履行好经济运行“安全员”的职责,该局密切关注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和完成情况,如对全市2011年至2012年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不严格、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完善机制的合理化建议,促进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设施农用地管理的意见》等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设施农用地的管理,切实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

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审计敏感性。为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审计的敏感性和预见性,该局高度关注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如通过对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及时揭示了个别地区存在的保障性住房房源长期空置等问题,积极提出解决矛盾、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助推该市出台了《大连市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办法实施细则》等4项政策法规,进一步促进了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

不断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推动审计方式创新。该局以提升审计质量为目标,注重将工作创新与审计实践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推动全市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积极构建“五位一体”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新机制,实现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管理监督全覆盖;大力推进联网审计,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实行网上跟踪审理,强化各阶段审计情况的监督,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数字化管理效能。

切实加强整改督促检查,提高审计执法效能。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该局实行整改结果跟踪检查督办制度和审计整改工作结果披露制度,推行1拖N式审计报告,除出具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外,对延伸审计的单位出具审计通报,揭示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实现一审多用,一审多果,使审计整改成为服务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推动力。

完善双向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做好审计服务。为更好地完善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双向沟通协调机制,该局对被审计单位和人员采取审计回访的工作模式,变事后查处为事前规范,两年来,共回访被审计单位320户,通过跟踪回访和检查,引导被审计单位和人员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