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开展全市社会抚养费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摸清全市社会抚养费征收规模,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天津市审计局组织审计人员对社会抚养费开展审计,5月上旬审计工作全面启动,审计覆盖全市16个区县,将重点关注征收管理、征收标准执行、收费流程、审批程序、票据管理和资金使用等情况,揭示和反映管理不规范、挤占挪用等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审计工作将于六月底结束。

为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本次审计打破市与区县审计的管辖界限,加强审计资源的统筹优化,创新审计组织方式,主要突出三个特点:

一是采用“上下联动,交叉审计”方式。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实施,从市审计局和16个区县审计局抽调90名审计人员,组成17个审计组,并采取交叉审计方式,各审计组组长全部由处级干部担任,形成全市审计“一盘棋”。

二是实行“八个统一”。即统一审计立项,统一审计实施方案,统一审计过程管理,统一法规审理,统一案卷归档,统一安排住宿,统一考勤管理,统一保密规定,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加强过程检查,打破固有审计思维模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充分应用联网数据资源。积极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审计模式,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加强对公安户籍、新生儿登记、社会保险征缴、个人所得税、公积金缴存等数据的综合比对分析,查找问题疑点和线索,为各审计组现场审计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审计精准度。(张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