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强化项目审理 推进审计质量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中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完善审理工作流程,创新审理方式,加强成果运用,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增强依法审计水平,防范审计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审理流程。明确了审理资料的提交、接收、归还登记等手续。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和省审计厅业务管理办法规定的审理内容,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适用法律法规、评价、定性和处理处罚等方面开展审理。对年度审计项目建立审理台账,记录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向审计组进行反馈纠正完善。

——创新审理方式。针对审理时间和审理任务的矛盾,特别是上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下半年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开展的“集中期”,在报送审理的基础上,利用AO与OA交互功能,积极开展网上在线审理,针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开展现场跟踪审理,提前进入审理状态,切实提高审理效率。

——充分沟通交流。对审理后就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的分歧、需要补充完善或修改的事项,与审计业务部门和一线审计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召开审理会议,通过集体研究讨论,集思广益。

——加强成果运用。通过对日常审理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如定性处理、法律法规适用等,及时梳理、归纳、汇总分析,找出对策,定期进行通报,促使业务部门引起重视,避免类似问题的重复出现,促进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提升审理成果的运用。 (崔莉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