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点面结合”破解科技经费审计“多、小、散”难题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科技经费专项审计调查涉及单位数量多、项目类型多样、单体金额小、资金分布散等现象,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审计局采用“由面到点、由点及面”的“点面结合”法,统全局、抓重点,高效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一是“由面到点”,汇总分析,锁定疑点,重点核实。对全县科技经费所涉及的预算部门和各类企业的全部数据进行汇总,在掌握整体情况后,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将经费大、项目多且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确定为此次审计工作的重点,锁定审计疑点,进行现场审计,核定其科技项目的真实性和实施情况。从而解决传统方法逐一复核记录,审计工作量大,难以抓到审计亮点和重点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由点及面”,寻找共性,举一反三,优化方案。从审计发现的个别问题入手,对具有部分共性的科技项目举一反三、推及整体,实时调整审计方向。如在对某企业现场审计时发现,该企业分别向两个部门申报的科技项目实质为同一个项目,审计人员由“点”及“面”,合理怀疑全县其他企业可能存在多个虚报和重报项目,由此,及时调整审计方向,将具有相似项目名称的科技项目进行汇总和整理,并作为重点排查对象。从而解决了科技经费专项审计目标对象“多、小、散”,很容易造成审计重点不突出以及审计方向不准确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金如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