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立足“四个关注”积极开展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对2012—2014年度该区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作出部署,要求立足“四个关注”,进一步摸清社会抚养费征管和使用情况,促进计划生育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关注征收行为的合法性。围绕征收程序,重点审查是否依法执行政策规定,有无随意降低征收标准,造成社会抚养费少征、漏征以及应征未征等。

二是关注资金管理的合规性。围绕资金流向,重点审查收取的社会抚养费是否纳入财政专户,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无不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而脱离财政管理,不入账或违规开设银行账户以及坐支、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

三是关注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围绕制度建立和完善,重点审查有无不使用统一票据而以其他票据或白条收取,是否建立健全票据发放、领用、保管、缴销制度和相关手续;原始台账、卷宗等业务档案管理是否健全,有无登记并立卷反映等。

四是关注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围绕开支范围,重点审查有无擅自扩大支出范围,并采用比例法分析开支的合理性和效益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刁仁道 赵广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