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着力打造阳光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以打造“阳光审计”为载体,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提升了审计机关公信力,助推了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坚持“三定原则”,规范政务公开事项。该局按照人员、职责、程序“三定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切实使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人来管。一是定人员。构建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抓督导、科室负责人抓落实、干部职工全员监督的工作格局,使政务公开的每个事项都有专人负责,确保工作不落空。二是定职责。根据公开内容的性质,将任务分解到岗到人,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及时安排、按时销号,做到任务清楚、责任明晰。三是定程序。梳理了10年来关于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审查保密、公开发布、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并设定了公开流程,严格实行领导审核制,既保障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又保障公开程序的合法合规。

突出“三个重点”,明确政务公开内容。该局坚持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三个公开重点:一是上级要求的重点。按照上级要求把单位基本情况、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等长期公开,将公开招录工作人员、干部提拔任用等人事信息和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部门预算等财务信息适时公开。比如,2014年,该局首次将州本级2013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及审计整改情况在局网站进行公开。二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主动将与服务对象有关的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政策依据、投诉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并在局网站开设互动栏目,就一些群众关注的事项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三是审计工作的焦点。将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政策法规、审计法规解读、审计代表性案例、审计工作动态等内容向社会公开,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开辟“三条渠道”,丰富政务公开载体。该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公开体系,有效促进了公开常态的形成。一是开辟门户网站这个主阵地。按照“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敏感性工作探索公开”原则,把网站建设成为外界了解审计工作的门户和窗口。同时,对审计工作中的重要经验、特色做法及时向审计署、省审计厅、州委、州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推介,提升审计工作影响力。二是用好新闻媒体这个主渠道。对重大活动、工作动态、经验总结、先进事迹等及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切实增进外界对审计工作的了解。三是用活系列传统公开载体。主要通过全局干部职工会、文件和政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开。比如对绩效考核情况、预安销号情况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并通过OA系统将文件传阅至每位干部职工。对局机关财政财务收支情况,每个季度在财务公开栏张榜公布一次。该局还利用志愿服务和驻村扶贫等下乡开展工作的机会,上门入户宣传扶贫开发、医疗、教育、养老等有关民生的政策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构建“三级监督”,保障政务公开效果。该局充分利用各方监督力量,努力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确保政务公开取得良好效果。一是主动接受上级监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并及时将有关工作情况上报上级审计和政府部门,接受上级机关的点评和监督,及时完善不足之处。二是严格抓好本级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和干部职工绩效考核范畴,局绩效考核办和纪检组进行跟踪管理,切实保障活动效果。比如,局机关纪检组随时到各审计项目现场进行检查,了解审计组是否按要求公布了审计纪律、审计程序、审计监督电话等内容,督促审计组依法审计。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局网站设置了局长信箱、举报信箱,并公布了监督电话、监督邮箱,在局机关入口处也设置了意见箱,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工作落实到位。(李畅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