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采取三举措强化“吃空饷”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来源:湖南省汨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吃空饷”的现象被屡屡曝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清理规范“吃空饷”政策,湖南省汨罗市审计局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将清理规范“吃空饷”政策落实情况纳入部门预算执行、单位财务收支、乡镇财政收支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各类审计项目中,并作为重要审计内容之一。

一是锁定“吃空饷”审计范围。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对财政资金供养人员中的“旷工饷”、“病假饷”、“多头饷”、“冒名饷”、“违纪违法犯罪人员饷”、“死人饷”等“吃空饷”情形进行全面审计。

二是创新“吃空饷”审计方法。对单位的编制人员名单、财政部门核拨的单位工资人员名单、单位发放津贴(绩效工资)人员名单采取计算机关联排查、人工核对、座谈、走访等方法进行审计。

三是落实责任,认真查处。对审计查出的“吃空饷”问题,严格实行 “三重追责”,既要追缴当事人“吃空饷”资金,上缴市财政;又要报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按“吃空饷”人数每人扣拨单位财政预算经费5万元;还要移送纪委监察机关对单位“一把手”进行追责。(周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