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积极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证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顺利完成,近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对养老保险基金2012年以来审计发现虚报冒领养老金、重复参保、财务管理不规范、基础数据管理薄弱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全面跟踪督促。目前,各项审计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一是关于虚报冒领养老保险金的问题,针对审计部门指出少数人员已死亡仍领取养老保险金5.27万元,社保部门立即停发养老金并督促其亲属办理领取丧葬抚恤费手续,多领取的养老保险金已从丧葬抚恤费中扣回,并根据审计建议,对被举报核实的31名虚报冒领养老保险金的人员进行了上门追缴,累计追回养老保险金77.38万元。

二是关于养老保险重复参保的问题,由社保部门根据参保人员个人选择结果确定一个养老参保险种,另一个重复参保险种中止参保后,按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规定处理。

三是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针对审计部门提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支出户多网点开户的问题,社保部门按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本着方便退休职工的原则,根据每个股份制银行只开设1个支出户的规定,已于2014年2月全部清理了多开设的支出户,支出户数量由以前的28个减少至现在的15个(其中包含信贷户8个)。

四是关于基础数据管理薄弱的问题,针对审计部门提出基金统计报表信息失真,上报参保人数、缴费人数与实际不相符的问题,社保部门加大数据清理力度,利用数据库的优势,编制相关的明细表格,进行数据整合归纳,并按报表要求自动生成统计报表主要数据,确保各类统计报表与业务系统数据之间的逻辑性、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王福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