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审计局三管齐下 巧解审计力量不足难题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三管齐下,内外挖潜,统筹力量支援审计一线,巧解审计力量不足新难题。

一是充分利用专家智库和内部审计力量。今年以来,结合项目计划和实际需要,该局先后协调聘请审计专家智库人员8人次参与审计。从市直内审机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短期聘请专业人员23人次参与社保、经济责任、城建环保、惠农资金、政策执行等审计,有效缓解人员不足矛盾。

二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今年该局聘请15名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审计处理、专项审计调查等工作;按每个业务科不少于1人的标准选聘大学毕业生17人担任协审人员,参与项目审计。

三是向内挖潜,统筹审计力量。该局试行综合科室联合完成1—2个小型审计项目,如法规科与监察室联合完成市水产局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科与办公室联合完成市农机局预算执行审计等,减轻业务科室审计压力。探索综合科室抽调人员配合业务科,缓解一线压力。尝试小型项目送达审计,综合科室人员既能照顾到本职工作,又可挤出时间完成审计,工作审计两不误。同时,综合性教育、学习、廉政监督等工作,采取送学习下基层、送培训到工作一线;各项教育活动在一线完成,尽量少集中、少开大会,最大限度减少对审计一线的影响,让审计人员专心工作,提高效率。

该局采取以上措施,有效缓解了审计压力,审计绩效提升约35%。(吴玉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