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五个保证”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不断适应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从计划管理、审计方式、审计质量、审计整改、审计队伍五个方面着力,保证切实推进汉川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加强“源头”保证。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源头保证。该局以“二个三”做好审计项目计划管理。首先,该局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实行“三原则”,即重点原则、统筹兼顾原则和分类管理原则。以上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部署,党委政府、关注的中心点、热点、焦点,重点部门与单位、重点资金与项目、重点领域与重大政策措施等为重点;综合考虑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的安排比例,做到科学合理;同时考虑已审项目、当年项目、以后将审项目之间的关系,做到既不重复安排,又无审计盲点;统筹兼顾上级安排项目、自定项目、临时交办项目,做到重点突出、有机衔接。搞好审计项目的分类管理,做到横不漏项,纵不重复。其次,在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时实行“三流程”,即组织调查征求意见——组织评估提出审计项目草案——按规定程序报政府审计确定。年初,即组织各业务科室,围绕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重点,结合实际,提出年度审计项目初步意见。今年,发送了《2015年度审计计划项目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大家和有关领导对审计项目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对接,全盘考虑。然后召开业务办公会议,围绕审计项目的重要性、风险性及审计频率和覆盖面对初选项目进行评估论证,最后,结合审计力量的承受能力,按照突出重点性、兼顾全面性、加强科学性的要求,将必审项目和自定项目有机结合,形成草案报送政府审批发文,审计机关组织实施。

二是加强“过程”保证。在审计项目的组织方式上,该局结合审计项目多、要求高、而审计力量不足、审计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对于大型审计项目采取全局一盘棋,“大组作业”,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的方式,在实施时间上搞好项目间的有机衔接,“穿插”进行,“流动”实施,从而有效破解人少项目多的难题。审计过程中实行“三整合”,包括人员整合,打破科室界限,优化搭配;专业整合,搞好会计、法律、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有机融合,优化知识结构;资源整合,做到财政审计、经责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源共享,审计内容相互呼应,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同时,不断加大AO系统应用和计算机审计力度,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项目质量。

三是加强“结果”保证。审计整改是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可或缺的环节,是最后“关口”。该局始终注重推动审计整改落实,主要做法是:强化审计整改意识,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把被审计单位上一年度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必审内容,把审计回访纳入局年度责任目标的必考内容;健全审计整改六项机制,即报告、督查、联动、跟踪、问责、公开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向市人大和组织部门提供“审计查出问题清单”,三方联动,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有内容、有方向、有措施、有结果。逐步实现了主动整改、帮助整改、督促整改、分类整改的良性机制。今年,该局配合组织部门开展了审计整改情况检查,组织部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领导进行约谈督办。注重审计整改效果。要求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审计机关,必须有主要负责人的签名和单位盖章,增强审计整改的责任感和效果性。

四是加强“质量”保证。该局始终把审计项目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2015年,在继续加强审计项目9个环节质量控制的前提下,着重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改变以往复核审理停留在电脑上和审计报告环节的状况,要求审理人员经常深入审计一线,保证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审计项目实施情况,防止审计情况“缩水”,审计查出问题“变味”现象发生。切实做到全面审计、重点突出;做到质量至上、防控风险,使每个审计项目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五是加强“人本”保证。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落实,审计整改的有效推进等等都基于审计队伍建设之上。在审计队伍建设上,该局主要开展了“六抓六强”,即抓学习、强素质;抓管理、强作风;抓重点、强整体;抓措施、强保障;抓导向、强后劲;抓廉政、强形象。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目前,全局在岗29人中,高级审计师2名、法学专业3人、注册工程造价师1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5人、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具备各类专业技术职称的占95%,为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五个保证”收到明显成效,2014年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60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94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8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近2年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2.3亿元。该局获得了“湖北省首批法治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殊荣,在2014年度省厅审计工作量化考核中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获评“优秀等次”。(周天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