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多措并举,浇筑审计廉政之花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审计廉政文化的感染力。

——健全领导机制,打造过硬排头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完善议事规程。根据群众路线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局长办公会流程进行修订,监察室全程参与。所有重大决策、制度出台前,都征求相关人员意见;二是坚持压力传导,分解廉政责任。制订《关于依法履职和勤政廉政的意见系列规章制度》,由党政负责人与各科室、审计中心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督促各科室依法履职;中心负责人又同所有工作人员和中介机构签订了廉政从审责任书,充分实行廉政压力传导机制,形成廉政氛围;三是开展谈心谈话,密切党群关系。因青年审计人员和女性工作人员比例逐步增大,成立了团支部和妇委会,定期组织人员活动交流,增强了凝聚力;局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层正职与副职、局领导与一般干部间开展谈话活动67人次;四是严格自我约束,发挥带头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重大财务决策公开、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监督制度,并将此项规定扩大到中层干部。

——加强廉政教育,锤炼一支生力军。廉政教育常态化,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作为统一活动日,通过开展“一把手”讲党课、参观武家嘴廉政教育基地、组织收看反腐影片等形式,持续深入推进廉政教育。同时,逢会必讲廉政,所有业务会议均融入廉政教育;学习突出针对性,邀请区纪委、检察院、党校、法制办、市局专家授课,通过集中学习、网上自学等方式,督促全局人员主动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八项规定”及职务犯罪预防等,并组织投资审计人员和经审人员参加有针对性的职业道德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根基;创建活动重引导,开展爱岗敬业教育活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标兵评选,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彰显审计正能量。

——完善制度建设,形成一道防火墙。围绕两条主线开展制度建设:一方面促进审计行为规范,降低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制定了《进一步完善机关运行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效能的意见》、《审计局廉政风险点控制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审计工作纪律规定》及《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了审计项目进度和质量月度通报制度,通过强化考核,细化方案,加强对审计业务环节的风险控制;另一方面,规范日常管理,降低机关运行方面的廉政风险。制定了《公车管理使用制度》、《食堂管理办法》、《门卫和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实行签到制、办公用品登记制等,确保机关管理环节不出纰漏。

——加强自查自纠,抓好每个关键点。重点领域重点防。针对政府投资审计这一廉政风险高发区重点防控,形成了弱化中介选择权、会审制、对帐制、项目质量后评价制、项目主审轮换制、三级复核制等工作制度,出台了《关于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代理、审计服务和工程建设监理的管理办法》、《投资审计业务工作绩效考核办法》、《重点投资审计项目招投标管理试行办法》,形成了每周例会制,每个审计小组廉政情况需在会议上进行通报。关键节点及时控。针对腐败问题的高发时间点进行重点控制和防范,出台了《关于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成立了廉洁自律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分别由党政一把手带队,对节假日期间的廉政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同时通过多种途径推进政务公开,将监督电话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李媛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