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连续三年跟踪审计保障房工程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政策目标的实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自2012年起对全市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实施跟踪审计,通过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积极推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三年来,青岛市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建设并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方式,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12.5万户33万人, 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人群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制度逐步健全。审计在跟踪过程中,认真查处落实政策不及时不到位和工程进展缓慢、停滞行为,严肃揭示拆迁补偿标准不落实等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类报告和信息10 篇,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规划项目工程建设、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市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促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意见》等4项制度规定,为保障国家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健全和完善制度规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促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在连续三年的审计跟踪监督中,审计发现一些单位部门资金筹集不到位、滞留专项资金等,并查出在项目建设、招投标等关键环节不严格履行程序,资金拨付不规范等问题。审计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按规定及时拨付建设资金等建议,该市两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及时召开审计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对审计决定事项逐一进行落实整改,责成相关单位按照规定时限足额筹集资金并拨付到位,对责任单位、责任人提出了严肃批评,为保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提供了资金保障,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制定制度规定,规范和完善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管理,促进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发现,部分基层住房保障业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保障性住房退出机制不完善、存在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获得住房保障等问题,审计提出应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严格分配管理、完善退出管理机制。根据审计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动态管理和监督检查,根据审计结果及时对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家庭进行了清理,并制定《青岛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规范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管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崔玲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