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民”字当先抓好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29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月度工作例会确定了下月工作重点,农村环境专项整治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被分配到了3个有关审计组予以重点关注。

今年以来,射阳县审计局围绕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结合“同级审”审计,加大对社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的民生资金绩效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把审计触角延伸到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环保等众多民生领域,对移民补助资金、“红会”募捐资金、改制企业资金等9个重点领域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涉及问题资金3200万元得到及时纠正。

聚焦民意:善抓舆情重调查。该局在局网站设立了网上举报专栏,把社情民意作为民生审计重要信息源点,既当国家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员”,又当社情民意的“采集员”,建立了网络舆情、信访举报、明察暗访快速反应机制,通过按时浏览网站、定期接待上访群众、下村入户开展明查暗访等途径,收集民意倾向,研判民心所系,归类民生重点,在审计工作中维护群众的利益。该局今年筛选确立了民生实事工程、农村环境专项整治等7大类11个群众较为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作为民生审计的重点,依托“同级审”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审计情况4次,及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予以揭示和落实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

顺应民心:善抓协调重合力。该局主动加强与纪检、检察、公安、法院和财政、农业、民政、水利等执纪执法、涉农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办案、联席会议等多项制度,延拓民生审计的深度和广度。该局充分发挥熟悉财政财务、精通查账技术的优势,不断强化与其他部门的协作和交流,通过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发力,逐步形成事前重预警、事中重监督、事后重服务的政策执行和落实的合力,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篱笆墙”。该局今年牵手多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共对全县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民政低保资金、民生实事工程资金等开展专项检查5次,检查民生资金涉及部门(单位)72个,现场纠正违规、违纪事项24个,群众满意度较高。

改善民生:善抓成果重绩效。该局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调查中听到的民声、政策执行存在的不足,提出弥补缺陷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如实反映在审计报告、审计建议中。今年共向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17条,建议出台《关于建立动态审计机制的工作意见》《关于全面推进县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民生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性文件2个,相关部门出台惠民措施11项。同时,该局通过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告力度,累计提出整改事项47个,整改到位34个,已经落实整改措施13个,充分扩大了干群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地督促了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从源头解决了屡审屡犯问题,进一步突出了审计监督保障民生事项“免疫系统”的建设性作用,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