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审计建议加强科技项目专项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财政部门对医院、环保等预算单位的科技项目专项资金补助逐年增加,旨在通过增加财政投入、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但审计发现,部分科技项目专项资金存在项目连续两年未实施、项目已结束而项目资金结余及项目开支随意性较大等问题,审计机关建议:

一是严把科技项目的申报关,建立项目考核机制,避免出现重申报立项、轻落实监管的现象,做到项目 “有人管、有人问”,对符合本地发展实际,需重点扶持的科技项目,集中财力做优做强。

二是进一步细化科研经费的开支范围,加强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目前,科研项目经费支出主要包括购买大型设备、差旅费、办公费、水电费等,看似与科研项目相关,但资金的开支与科研项目取得的效益是否匹配却无人问津,往往会出现费用“搭便车”的现象,须建立有效监督机制,防止滋生腐败。

三是加大日常跟踪检查力度,实时掌握已立项科技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完成情况,结合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时盘活结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审计建议受到了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财政部门正在对各项审计建议进行研究采纳。(栾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