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创新探索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菜单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陆续对省内十余所高校的领导干部实施了经济责任审计。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总结,该局摸索出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菜单式审计模式,提高了审计效率、保障了审计质量。

一是审计事项菜单化。以省审计厅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为基础,该局围绕高校事业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管理绩效情况、国家财经政策执行情况、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内部管理与控制情况和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等方面内容,细化审计事项,编制了审计事项菜单。如在国家财经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内容中,明确了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等五个二级菜单,在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情况二级菜单下,细化了设备资产购置等六个三级菜单。通过三级菜单,将审计目标落实到具体的审计事项上,每个事项落实到具体的审计人员。

二是审计路径菜单化。对每一个细化的审计事项,责任人都制定了明确的审计路径,包括审计的部门、索取的资料、审计步骤和方法、审计依据的法规等。通过审计路径的菜单化,使得没有接触过高校审计的人员迅速了解审计事项的实现途径,快速融入到审计实践中。

三是风险控制点菜单化。审计人员把高校审计问题高发环节制定成审计风险控制点菜单,作为每次审计关注的重点。根据多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发环节,将资产采购、招生、科研经费、培训收入、房屋出租、基建招投标和教材零差价等作为审计高风险点,给出了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问题的可能表现形式,在每次审计中都给予重点关注。如对科研经费审计上将科研票据、支付方式作为审计风险控制点,重点审查各项支出是否属于科研经费使用范围,是否属于科研项目应列支的内容,所附票据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如将交通费、培训费、劳务费、购配件费等作为必审内容。

四是处理处罚菜单化。“有权不能任性”!如何制约政府审计的自由裁量权成为摆在各级审计机关面前的共性问题。为保持审计尺度的一致性、保证审计的公平、公正,约束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在省审计厅出台的审计方案指导下,该局将处理处罚菜单化,对每个违纪、违规的审计事项制定了处理处罚标准,在每次高校审计中统一适用。

菜单式审计的特点是标准化、规范化,使审计人员能够快速熟知任务,尤其是在当前审计任务繁重、审计人手不足、审计新进人员较多等情况下,提高了审计效率、保障了审计质量。但菜单式审计存在机械化、不能充分发挥审计人员主观能动性的缺陷,特别是面对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高校时表现出不适应性。因此,审计人员在菜单式审计基础上,边审计、边学习、边总结,针对不同学校的特色,不断完善、充实菜单。该局探索的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菜单式审计,在审计实践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实施的每个审计项目都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并获得了省审计厅组织的高校领导干部审计单项评比一等奖。该局审计人员还将审计事项菜单进一步规范,制作了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指南(初稿),今后将更好地应用于高校领导干部审计实践中。(孙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