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审计助推阳光下“晒低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在对该县民政局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了解到,该县采纳审计建议,大力创新社会救助服务模式,通过面向群众“晒低保”,共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1285户,2356人,违规金额86万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与认可,并获“全省民政工作精细化管理示范县”称号。

近几年来,公安县审计局坚持把民政低保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取得了积极效果。审计发现,虽然国家在低保方面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拨付了大量资金,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并不高。究其原因:一是低保对象确定不准确。由于居民收入核定比较难,一些对象没有如实申报,乡村(社区)干部在核查中没有及时发现,使一些不属于低保对象的人确定为低保对象。二是低保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万金油”。近年来由于群众诉求增加,遗留问题多,信访缠访时有发生,为维护稳定,让一部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享受了低保。三是认识上存在误区。少部分干部群众存在有大病就吃低保,有残疾就吃低保,低保终身制等误区,产生了一些攀比现象,有的甚至以吃低保为荣,把救命钱当成,面子钱。四是“关系保、人情保”等不良现象仍然存在。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关于面向群众“晒低保”,让城乡低保政策在“阳光下”健康运行的建议。

该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成立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城乡低保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以及“权责分明、层次清晰、覆盖全面”的责任体系。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引导,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把低保申请的条件、标准、范围和审核审批程序等政策作为宣传的重点,使低保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严把“三个关口”,做到规范运作。一是严把申请受理关。在申请家庭受理百分之百的条件下,要求低保工作专班认真核对申请者提交的资料,务必做到资料内容真实准确,否则不予受理。二是严把入户调查关。坚持以“谁入户、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规定入户调查员对低保申请家庭做到家家到、户户落,确保一个不错、一个不漏,真正让贫困家庭享受基本的生存权利。三是严把集中评议关。在进行集中民主评议时首先是统一评议标准,统一评议程序;第二,由申请人或委托代理人上台陈述申请理由;第三,评议代表无记名投票;第四,现场唱票,现场公布评议结果。做到了“谁有资格吃低保,群众代表说了算”。真正把政策交给群众,把评议权交给群众,让低保在阳光下运行,让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曹勇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