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四个注重 全面落实中央“三严三实”要求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的“每周一小讲”活动以《推进干部绩效审计,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为题,全面阐述了推动干部绩效审计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做法。去年来,该局全面落实中央“三严三实”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平台,积极探索以加强干部绩效审计为抓手,促进干部队伍转变作风,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注重依法行政指标考量。该局坚持把推动国家和省市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推动全县上下依法行政。在组织实施2013年度财政“同级审”等项目中,重点关注依法治县、行政成本和管理绩效,把部门、单位的“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和“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必审内容,其中19类28个问题在审计报告和向人大报告中予以披露,促进了相关部门转变职能、加强作风建设。

注重经济责任绩效考核。该局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绩效动态考核机制,目前正与南京正财软件公司合作开发数字化审计平台,初步建立了基本覆盖镇区、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履职情况量化评价体系,包括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经济管理责任、经济执行责任等6个一级指标、134个末级指标,通过对规模企业开票销售情况、固定资产投入的设备抵扣情况、财政收入的税收占比情况等核心指标的筛查、综合、分析和评估,对领导干部履职镇区、部门的经济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季度动态量化考核。今年一季度,已对全县15个镇区发展指标和招商引资项目完成情况,运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系统进行了量化考核,为领导推进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注重经济发展质量考查。在审计监督过程中,围绕着力创塑“五个新印象”的要求,该局既关注领导干部发展指标完成情况审计,更关注领导干部履职单位、部门的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考查。去年以来共实施了1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对该县实施的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重点查处了空转税收、税收返还奖励、发放奖金补助、虚假利用外资、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通过《审计要情》、审计报告、情况汇报等形式,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县领导两次做出批示,一些涉及宏观决策层面的建设性意见被县政府采纳,并以文件形式加以规范。今年4月份,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动态审计机制的工作意见》,对财政预算、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事项和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实行常态化、追求审计全覆盖,促进各镇区、部门及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

注重民生幸福指数考评。该局把监督检查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等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必审内容,列入每个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之中,进行跟踪审计,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用好权、尽好责,守纪律、讲规矩。同时,在对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注重群众满意度测评,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行为、经济管理行为、政策执行行为、自我约束行为进行审计评判,客观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今年以来,该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对全县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民政低保资金、民生实事工程资金等开展专项检查5次,检查民生资金涉及部门(单位)72个,纠正违规、违纪事项24个,逐步形成事前重预警、事中重监督、事后重服务的政策执行和落实的合力,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篱笆墙”。(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