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三坚持三突出”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上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以权力运行为主线,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创新技术方法,强化整改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以问题为导向,加大依法行政各个环节的监督力度,查找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不深入落实各级重大政策措施的问题,公共资金损失浪费的问题,不遵守财经法纪的问题,发挥震慑作用。去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问题资金1.5亿元,移送纪检和其他部门处理5起,追究刑事责任1人。

——坚持技术创新,突出信息化建设。面对大数据环境,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落实“总体分析、系统研究、查找疑点、重点延伸”的工作思路,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审计能力的方法。目前采取审计组联动方式,由预算执行审计组对每年的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预算编制和政府采购等数据进行整理,实行财政数据与各审计组信息共享,各审计组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预算编制执行和国库集中支付等情况予以核查,全面审查被审计单位预算编制不实、违规大额提现等问题。去年以来,查出虚假预算套取资金、大额现金付款和未实行政府集中采购等问题资金5800万元。

——坚持强化整改,突出监督效果。采取审计整改台账、审计整改销号和责任追究等方式,对内定期通报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对外及时将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上报组织部门,为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去年以来审计决定落实率达100%,审计建议采纳110条,政府、主管部门及被审计单位制定完善内控制度18个。同时,市政府根据审计部门上报的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召开了全市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对37个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单位予以通报,实现审计一批规范一片的目的。(王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