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加强财政预算编制“三性”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9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且末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更好地开展财政预算编制审计工作,新疆自治区巴州且末县审计局在财政预算编制方面重点关注“三性”审计。

一是科学性。检查预算在编制时是否做到收支平衡、量入而出,在确保重点的原则下,是否做到不打赤字预算。每个项目是否得到科学论证,项目预算是否细化到项目和用款单位,安排是否围绕重点民生工程实施,是否存在以民生工程为晃子大搞形象工程的现象。

二是合法性。梳理全县预算内容,并根据此内容审查应纳入预算的内容是否都纳入了,审查是否存在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而虚增收入预算,形成年初任务收入缺口;审查是否优先安排和保证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和党政机关、公检法司正常运转经费,审查教育、科技、农业、社保、预备费等重点支出是否合法,是否根据收入预算和财政体制规定正确计算预算财力。

三是合规性。根据《预算法》规定,检查财政预算编制是否按程序办理,预算编制是否及时、时间是否充足,部门批复是否滞后,是否存在内容不细化不利于监督的问题。同时重点关注预算为何频繁调整、为何追加,并摸清此结构和规模,查看是否合理。

通过以上措施,该局及时有效地了解掌握了县财力平衡、调整预算表指标及三公经费年底决算报表的基本情况,发现了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姜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