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联网审计筑牢住房公积金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连续多年持续对该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管理情况实施联网审计,不仅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建成了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而且实现了信息化条件下的大数据集成分析和数字化管理,助力筑牢住房公积金安全防线,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搭建联网审计平台,构建审计监督“技术防线”。在联网审计中,该局坚持“以数据采集为基础、以数据分析运用为重点、以模块开发为方向”的工作思路,嵌入并完善相关的审计模块,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联网实时监控、跟踪核查监督”的联网审计模式,构建实时联网动态监控审计监督平台,实现了从单一的事后、静态、现场审计向事中、动态、远程审计的华丽转型,实现了与国家金审工程AO与OA的无缝对接,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系统优势互补和审计数据资源共享,有效防止和纠正不合规现象的发生,保障公共资金的安全。

二是促进完善制度建设,构建内部监督“制度防线”。市政府高度重视联网审计中发现的缴存不公平等问题,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促进缴存公平的意见》、《关于住房公积金制度支持城镇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等多项制度,促进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纳联网审计建议,近年来连续出台《单位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住房公积金操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缴存管理工作的通知》《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和管理环节操作规范》及其实施细则等7项制度,从实际操作层面规范了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有效预防职权滥用,预防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

三是强化审计结果公开,构建社会监督“阳光防线”。自实施联网审计以来,该局每年将联网审计结果通过扬州审计门户网站予以公告,同时督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资金归集、使用和管理情况在当地影响最大、发行量最大的平面媒体扬州晚报上予公告,并不断细化公开的审计结果,不仅公开资金归集、使用的总体情况,还对资金归集、使用的结构、同比增减情况等进行纵向分析,让社会公众更多了解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情况。同时,审计结果的公开让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和管理置于阳光监督之下,有利于百姓更多参与到监督管理之中,构建社会监管的阳光防线。(沈燕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