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模式,拓展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结果公开,增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监督效应。自2012年以来,先后多渠道、多层面公布审计结果47项,涉及49名本级党政干部及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发布各类审计信息近300条。

一是完善制度促规范。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制订了《荆门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试行办法》,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每年初拟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公告方案》,并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创新方式提效能。由选择性公开向审计对象全覆盖转变。凡纳入年度审计的领导干部,其履职结果都必须采用适当的形式,在适当的范围内适时公开。公开范围由点对点向点对面转变,重大问题向班子成员公开;大单位向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公开;小单位向全员公开。公开内容由正面引导型向矛盾揭露型转变。通过全市经济责任审计通报会、媒体网站等载体公开通报领导干部在经济职责履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廉洁自律情况、所在部门或单位遵守财经法纪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大问题直接点到单位和个人。公开方式由单一型向多渠道复合型转变。年初召开经济审计情况通报会向被审和拟审单位通报情况,年内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向经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在进点前期、中期、后期,充分畅通公开渠道,利用媒体公示、电台热线、网站等形式向公众通报情况,利用审计专报等形式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重大问题情况。

三是联合协作保落实。公开工作全过程由组织、纪检、审计部门分工协作完成,坚持“公开是趋势,保密属例外、成绩要客观、问题敢揭露”原则,成立联合督查小组,对公开后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目前,通过几年的探索,经责审计结果公开已成“常态”,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始终处于监督之下,问题整改率保持在95%以上。(陈晓东 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