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不断创新 破解审计实践中的难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积极适应审计工作的新常态、新要求,在审计力量配置、审计实施过程、审计问题整改等方面不断突破原有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破解审计实践中的难题,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审计力量配置采用新模式。为破解审计任务重,审计力量不足的难题,洛阳市审计局采取多种措施,科学配置审计力量,充分发挥现有审计资源的作用。增设机构,经市编办批准,成立了派出审计科,增设了经济责任审计一科、二科,增加了人员编制,加强了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力量;创新方式,对部分重要项目资金,打破原有科室界限,实行审计组长竞争制,从各科室抽人组成“大审计组”,实施重点审计;购买服务,聘用社会审计机构人员,从事某些专业性较强的审计工作;补充新人,招录部分计算机专业的新人,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力量。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

审计实施过程采用新技术。为破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测量技术落后,测量准确度差、效率低的难题,洛阳市审计局投入经费,购置了全球卫星导航测绘系统(RTK系统)、全芯机、定位仪等技术设备。RTK系统能通过内置程序现场计算长度、高程、面积等数据,通过使用数字成图软件准确计算出线路复杂、工程量大的土石方量、护坡方量、边沟方量等,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效率,增强了审计结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为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供了有力保障。

审计问题整改采用新机制。为破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难、屡查屡犯的难题,洛阳市审计局积极和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协助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通过建立和完善以报告、联动、跟踪检查、督查、公告、责任追究为主要内容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着力构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意见》的出台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了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和抓好审计整改的自觉性。截至目前,今年20个出具审计决定的项目中,在法定执行期限内,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98﹪以上。(王锦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