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多方争取增加事业编制,通过招考、干部交流等方式,青年审计人员数量倍增,加上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及今年即将入职的人员,青年干部的数量达到36人之多,其中新招80后在职全日制本科毕业生26人,占在编人员的42.6%,极大地改善了审计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如何有效帮助青年干部迅速成长成才,是摆在该局党组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此,该局提出了“人才强审”战略,立足于审计工作实际和青年干部成长规律,在全力抓好审计队伍建设的同时,着重抓好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并以打造“审计铁军”为目标,积极探索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在加快青年干部能力和素质养成上出实招、见成效,青年干部的政治品质、业务本领、纪律作风等都有明显提升。

注重思想教育,坚持服务大局。该局高度重视青年审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每周举行一次政治业务学习例会,深入学习领会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重点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引导青年干部树立大局意识。每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身边道德模范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青年干部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做到见贤思齐。还通过召开专题报告会、青年干部座谈会、对青年干部进行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青年干部思想动态。同时,他们还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作各类专题讲座,组织青年干部赴其他单位参观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公益实践活动及警示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树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意识,培养他们廉洁从审、依法审计的职业素养,自觉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学习培训,注重因材施教。该局坚持综合培训和分类培训相结合,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实效。根据审计工作需要,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上级部门开展的各级各类培训,基本涵盖了审计专业知识、审计相关知识、审计实用技巧、计算机应用和政策法规等方面。针对经济社会变化的新形势,及时开展了新《预算法》解读会、“提高审计质量”专题报告会、“审计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审计干部“跳出审计看审计”,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鼓励青年干部参加各类技术职称资格考试,该局大部分青年干部都通过了中级、高级审计师考试,有力优化了青年干部的知识结构。同时,在教育培训的过程中,该局坚持做到因材施教,以个人特长制定培训计划,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年干部的学习兴趣,增强培训的实效。此外,还及时发现并重点培养“好苗子”,重点在理想信念、业务技能、综合能力等方面对其加强教育熏陶和实战锻炼,青年干部中涌现出一大批“业务骨干”、“审计能手”。

深化轮岗交流,提升综合素质。为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素质,该局加大了青年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和能力素质,将其分派到不同的科室进行锻炼。通过锻炼,部分青年干部能力和素质有了极大提升,在工作中也能够“独当一面”。在审计项目人员分配上,打破科室界限,进行合理整合人力资源,使青年干部在审计实践中达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为激励青年干部积极上进,该局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对青年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真正把综合能力素质强的青年干部选拔上来,褒奖先进人物,激发了青年干部“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加强实战训练,搭建锻炼平台。2014年,该局建立了审计实务导师制,对所有新进人员进行一对一的导师辅导,以具体审计项目为依托,老同志手把手、一对一进行案例教学,充分发挥了“传、帮、代”作用,有效促进了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今年,该局还将深入开展实务导师制,并将辅导的范围从审计业务扩大至优秀项目评审、信息宣传、课题研究、机关管理等各个方面,着力培养一批“会查、会讲、会写”的复合型人才。此外,该局还把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干部放在重大审计项目上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压担子”,培养和提高了青年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实践证明,把青年干部放在一线锻炼,既能够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创新思维,也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和审计工作全面发展搭建了一个双赢的平台。(张传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