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探索实行市区“三组合一”审计模式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发展形势变化,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和审计方式,在对市区审计中探索实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区同级审“三组合一”融合审计模式,有效提高了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一是改变组织方式。该局开展对某区政府2014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和对区委书记任中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同时进行“同级审”,三个审计项目分别进行,需要成立三个审计组,既占用大量人力、物力,又造成了交叉、重复审计。为节约审计资源,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麻烦,该局将市区审计资源进行整合,采取了“三组合一”的组织方式,实行了统一审计通知书,统一提供的审计资料清单,统一审计实施方案。

二是拓展审计内容。预算执行审计主要包括了税收征收管理等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而经济责任审计则涵盖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决策制度建立执行和制定政策情况、保障和善民生情况、土地等自然资源管理使用情况、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情况、财政管理情况等各个领域,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合并后,两项目的审计内容既有交集又有外延,对交集部分内容做到一次审计满足两种需要,腾出人员加强外延部分内容审计,解决了审计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加大了审计的力度。

三是注重成果共享。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合并后,被审计单位和延伸审计的单位增多了,审计的覆盖面加大了,审计结果也就丰富了,在出具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时可共享其成果,如预算执行审计中的税收征管等方面的问题可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反映,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宏观决策方面、土地等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带有普遍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可在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反映。有利于全面反映政府执行预算情况,有利于合理的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有利于准确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领导、主管和直接等不同责任,有利于充分发挥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作用。(刘兰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