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审计:跟进财政股权投资配套专项资金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江阴市审计局对股权投资配套专项资金展开审计调查,拟摸清该市财政扶持资金运行情况,揭示新模式在体制机制层面的不足,以提升对企业的扶持效果,促进财政资金有偿使用和循环利用思路的良性发展。

一查资金分配决策的合规性。审查股权投资管理办法是否符合上级政策导向;制定的投资决策程序和管理模式是否科学,具体实施是否按要求执行;企业挑选标准和投资目标是否合理,筛选、评价是否执行统一标准。审查拟投资企业确定是否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被投资企业行业分布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国家、省、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是否具有较大的成长潜力;审查投资主体和决策团队是否具备相应的专业资质和风险防范意识,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

二查资金跟踪管理的有效性。审查投资主体对企业是否做好日常跟踪管理和记录,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审查投资协议相关权利和义务是否明确,是否选派合适的董事履行监管职责。审查监管部门对企业是否定期考核评价,固定分红是否按期足额收取,使用和管理是否合规。审查资金退出条件和结算方式是否科学,退出企业的结算是否准确;到期退出企业是否达到预定目标,对未达标企业是否制定相应措施。

三查资金投入使用的效益性。通过对比企业投资目标和考核结果,审查资金使用结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参考国企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来量化被投资企业发展状况,反映投资前后企业发展速度和效果变化情况;通过与同类型同行业企业相关指标比较,考量股权投资资金取得的经济效益。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汇总分析股权投资资金的社会效益,包括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的纽带作用,加速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推动作用,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自觉性的促进作用等。(刘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