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审计促发展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党建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3名,退休党员7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近年来,该局党支部始终把“严谨、细致、务实、创新”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基本理念,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机制,逐步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支部建设为基础,构建审计坚强堡垒。一是积极营造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2014年,该局以创建“三强”班子、“四型”机关、“五好”审计干部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支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好、团结好、纪律好、作风好、政绩好的一流领导班子,使局班子成为团结奋进、能打硬仗的战斗集体。二是以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活动为契机,抓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计工作会议和旗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对党建活动阵地进行了重新布置,将最新党建内容张贴上墙;编印发放学习读本50册,集中慰问离退休老干部6人,表彰奖励了3名优秀党员;召开了两次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2次,开展“为了谁、我是谁、依靠谁”主题演讲活动1次,党员干部进社区接链活动3次42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临河体检中心进行了体检,并对困难职工实行直通车制度,全年慰问困难职工9人,共记1.2万元;在全旗率先将办公室走廊开辟成了“廉政文化走廊”,利用“廉政教育飞信群”向干部职工及家属发送“廉政格言”43条,时刻提醒审计干部要勤奋工作,清正廉洁;全员参观了“巴彦淖尔市纪委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和“临河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使审计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三是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文明新机关。紧紧围绕全旗经济目标任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活动为载体,通过“六走进”(即走进被审计单位、走进包扶嘎查、走进执法执纪信访部门、走进新闻媒体、走进“两代表一委员”、走进普通百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20余条,经梳理汇总成三大类五个方面34条意见、建议,已全部进行了整改;开展了“六比六赛”活动(比职业道德,赛行业风气;比审计质量,赛工作能力;比文明审计,赛执法水平;比作风纪律,赛遵纪守法;比卫生清洁,赛环境优美;比组织领导,赛活动成效),使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得到不断提高。

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在各项工作中,该局党支部始终重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要求每个党员从我做起,做群众表率,起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在学习上当先锋。支部把学习业务技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每周一学、每月一查、每季一考、每年一考核“四个一”活动,促进了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同时将一些业务骨干、领军人才选送到上级及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培训班、跟班学习、鼓励自学等形式,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近年来,该局先后选送16名党员业务骨干到审计署深圳、沈阳、兰州等特派办进行挂职锻炼;选配36人次参加全区、全市统审项目,通过挂职培训、以审代训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二是工作上当先锋。每当在工作中有急难险重的任务时,都是由党员先上,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比如近年来该局专门拿出一些审计项目,选择一些年轻的党员干部担任主审,给他们加担子压任务,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增长才干,通过不断磨炼,这些年轻党员干部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本领。三是活动上当先锋。机关内部和旗直机关组织的各类演讲、竞赛、文体活动等,该局支部都能够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鼓舞了干部职工士气,丰富了干部职工文体生活。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该局党支部为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更好地管理规范党员干部和服务广大群众,局机关制定和完善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审首问责任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廉洁从审监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干部直通车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30多个,增加了机关办事的透明度,规范了审计人员的行为,保证了党建和审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能够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立足监督职能,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去年6月份乌拉特后旗承办了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赛区的比赛,赛事急需购置大量的设备,按照旗委、政府的指示,为了节约办赛成本,要求审计局利用审计调查掌握的资产情况,负责外借各单位已有设备的任务,为赛事节约资金近30万元,并在事后及时进行了跟踪审计。二是在东源热力公司转让过程中,从资产评估到合同草拟、谈判、资产移接交等环节,审计全程参与并发挥了职能作用,受到旗委、政府领导的高度称赞。

以审计工作发展为目的,争创一流业绩。近年来,该局领导干部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推进审计工作转型,使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了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该局在开展好同级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常规审计的同时,按照审计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和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监督的要求,近年来先后对救灾资金、社保资金、农牧区危房改造资金、扶贫水利资金、生态建设资金、房屋大修基金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确保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2013、2014两个年度,共完成审计项目74项,基本做到了审计不留死角,对重点领域、行业和部门的审计监督覆盖面达到100%,两年来审计调查共涉及主管部门和用款单位112个,苏木镇和村嘎查54个,工矿企业23户,城镇及农牧区住户3550户。查出违规资金3.87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13亿元,审计通过核减和跟踪计量挽回损失1.9亿元,促缴税费合计1805万元,公告审计结果23项,公告力度明显加大。有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局机关多年的努力,近年来,该局每年都有项目被上级审计机关进行表彰奖励。2011年报送的呼和镇党委书记、镇长离任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2012年报送的同歌乐歌河一、二期绿化硬化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为“全市表彰审计项目”2013年上报的《乌拉特后旗2010至2011年生态建设资金专项审计》项目被自治区审计厅评为优秀审计项目,荣获盟市级第一名;2014年开展的磴口县2012—2013年度生态保护与建设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以旗县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审计好项目奖。

以扶贫帮困为己任,提升审计机关形象。该局党支部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旗委安排的扶贫帮扶工作。该局在2014年春节慰问了13户困难牧民,为每户牧民发放米、面、油各一份,使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在边境地区打了一口大口井,解决了边境地区十余户牧民近千头大畜的饮水问题;多次与苏木领导到该嘎查调查牲畜数量等基本情况,派人派车到包扶嘎查帮助注射疫苗、发放告知书等;开展了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走访调研活动,分三次25人集中到包扶嘎查调研走访,与帮扶企业共同筹集4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嘎查生产建设;机关干部也积极帮助包扶户:一名干部为帮扶户解决打井资金8600元,一名干部为2户包扶户捐款600元并赠送白面8袋,一名干部积极与企业联系帮助包扶户子女到企业就业,3名干部将部分衣物捐送给包扶户、一名干部帮助包扶户申请就业贷款……全局干部共为嘎查24户牧民办好事45件。为方便牧民与审计干部的联系沟通,局党支部建立了民情档案,制作了“三级五包”工作结对包扶登记表,为包扶嘎查的104户牧民每户制作了一张“连心卡”,“连心卡”上有审计干部的姓名和联系电话,要求每名审计干部每季度至少联系帮扶户2次,随时了解帮扶户的生产建设情况和需求。发扬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开展了“博爱一日捐”和为贫困群众“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捐款8800元,争取爱心资金7000元帮助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俗话说,有了春天的辛勤耕耘,就会换来秋天的累累硕果。由于该局党支部的工作实绩突出,支部连续多年被旗机关党委授予“先进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荣誉面前,支部的全体党员们没有松懈和满足,他们团结一致,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高昂的斗志,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今后将一如既往的抓好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促进审计事业再上新台阶。(李利平)

【关闭】    【打印】